司機易喘疲倦怕影響行車就醫 竟罹肺腺癌併心包膜積水

3370
陳郁茹 報導
司機易喘疲倦怕影響行車就醫 竟罹肺腺癌併心包膜積水
▲烏日林新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暨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表示,化療是肺癌治療最關鍵的步驟,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繼續生長,甚至殺死癌細胞。(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1名56歲高姓小黃司機,本身從16歲開始抽菸,擔任職業駕駛25年來,每次開車空檔就會抽1、2根,隨著菸癮越來越大,每天要抽3至4包,只是近半年來他每次開車不到半個小時,就會感到疲倦易累,起初以為是年紀漸長身體退化所致,可隨著呼吸困難、易喘症狀出現,讓他不禁擔心身體狀況影響行車安全,因此趕緊就醫,結果檢查後竟罹患肺腺癌末期,且還合併心包膜積水。醫師透露,心包膜嚴重積水恐成心包膜填塞,會迫使心跳停止造成猝死,情況十分危急。


抽菸咳嗽不在意! 一檢查竟是末期癌症


烏日林新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暨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表示,從高姓運將的胸部X光影像可見,除了心臟擴大外,左下肺在心臟的後面出現模糊陰影,高度懷疑是肺腫瘤,在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後,清楚顯示左下肺有顆7公分腫瘤合併肋膜積水,且腫瘤已轉移至右肺、胸、腹腔的淋巴結與腎上腺,屬於末期癌症。


據悉,高姓司機聽聞病況感到晴天霹靂,回憶起抽菸近幾十年裡經常會咳嗽,一直以為是「菸咳」不以為意,沒料到竟是肺癌末期,隨即配合住院,並接受醫師治療。可在治療期間,化學藥物起初並未完全發揮藥效,原來是心包膜嚴重積水造成心包膜填塞,導致患者窒息喘不過氣來。


醫採緊急手術抽出血水 以化學治療控制腫瘤生長


針對患者的病況,醫師緊急進行心包膜積水引流術,總共抽出多達800C.C.的血水。許人文指出,心包膜積水引流術是極具高風險的醫療處置,一不小心就會心臟穿孔死亡,必須由具熟練技術的醫師操作才能順利完成,術後病人在十幾分鐘內不再胸悶,不僅恢復正常呼吸,還能夠喝水進食,行動自如跟常人一樣。


癌症治療部分,化療是肺癌治療最關鍵的步驟,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繼續生長,甚至殺死癌細胞。許人文醫師說明,目前肺腺癌治療走向精準醫療,一般會例行性做基因突變檢測,尋找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或使用免疫藥物來治療,但是化療在現今肺癌的治療上仍佔有一席之地,因為它能夠全面性搶先封鎖癌細胞,為患者爭取一些時間,等待基因化驗結果,另外若標靶藥物失效產生抗藥性時,也能當救援投手,再度殺死癌細胞。


▲患者接受化療前後的腫瘤對比照。(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目前高姓司機的腫瘤越來越小,淋巴腺轉移也已經消失殆盡,食慾體重增加,氣色越來越好,外表也看不出有任何病痛,終於能恢復正常工作!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藥署調整日本草莓農藥殘留量 氟尼胺、克凡派是什麼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