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分乾性與溼性2種 眼科醫師曝最新治療策略

4063
林郁敏 報導
黃斑部病變分乾性與溼性2種 眼科醫師曝最新治療策略
▲黃斑部病變可分為乾性與滲出型的溼性,以最初發生的溼性黃斑部病變為例,其警訊包括視力模糊、看不清楚,接著影像會變得扭曲變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現代人幾乎離不開3C產品,用眼習慣和以往大不同,造成許多眼睛疾病的發生時間提早。退化性黃斑部病變在過去多好發於高度近視、70歲以上或糖尿病患者等族群,現在也出現年輕化的趨勢。


黃斑部長期接收過多光源易產生病變 可分為這2種類型


朱智盟眼科診所院長朱智盟表示,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央區域,是感光細胞聚集之處,也是視力的中心,負責視野中央的視力與提供顏色、細節的辨識能力。當黃斑部長期接收過多光源,導致感光細胞得不斷接收光線、形成影像,其產生的氧化自由基(OH-)對組織造成傷害,就可能發生病變。


黃斑部病變可分為乾性與滲出型的溼性。以最初發生的溼性黃斑部病變來說,脈絡膜上會長出新生血管,進而導致視網膜漏水、水腫,若沒有及時治療,黃斑部會因缺乏養分而發炎,甚至漸漸萎縮成乾性黃斑部病變,此時治療已非常困難,因此早期發現並治療相當重要。


新式微脈衝雷射搭眼內注射血管生成抑制劑 雙管齊下


朱智盟醫師進一步說明,溼性黃斑部病變的警訊包括視力模糊、看不清楚,接著影像會變得扭曲變形,民眾可以自行在白紙上畫直線,當看直線變得歪斜、扭曲時,表示黃斑部水腫有惡化趨勢,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我們多是用雙眼視物,若沒有透過檢測,很難早期發現單眼病變。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可利用高階儀器,例如可掃描眼球前後房每秒13萬次的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OCT)和高速血流成像儀,能更清晰看到黃斑部,進而揪出早期黃斑部病變。


朱智盟醫師指出,目前可透過眼內注射血管生成抑制劑來治療黃斑部病變,利用抑制血管生成因子,延緩視力惡化、降低失明風險,若能加上雷射治療,效果加乘,視力也能較早恢復。傳統雷射則採目視定位,不夠精準,而且雷射能量強,施打過程中疼痛感較高,患者會感到不舒服。


新式的第3代微脈衝雷射,透過AI高科技偵測和影像處理技術,搭配導航精準定位視網膜,鎖定黃斑部病變的位置,再以微脈衝雷射打掉黃斑部水腫。由於微脈衝雷射能量只有傳統雷射的10%,且能量多集中在需要施打的部位,降低傷害正常視網膜細胞的風險,避免造成黃斑部位的結疤,同時提升手術的安全性。大部分的黃斑部病變,以眼內注射血管生成抑制劑,搭配微脈衝雷射治療的效果最佳。


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 應每半年至眼科進行定期檢查


朱智盟醫師分享,年初時曾收治1名50歲男性,到院時視力模糊,右眼最佳矯正視力0.5,OCT測量黃斑部厚度402,於是安排患者進行黃斑部導航雷射及Lucentis玻璃體藥物注射。兩周後回診,患者視力為0.8;持續追蹤回診到5月,患者視力已恢復至1.0,黃斑部厚度則為271,治療效果顯著。


朱智盟醫師提醒,平時應避免過度用眼,並適量補充Omega-3和高單位葉黃素,更重要的是定期檢查眼睛,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半年至眼科檢查1次,現在有不用散瞳的檢查方式,降低畏光、看近模糊等不舒服的影響,再配合超廣角視網膜照相攝影儀器,在發現眼睛有異常狀況時,能及早進行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好市多A肝毒莓果事件延燒 關於A型肝炎常見QA懶人包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