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不明突起物是腫瘤? 骨科醫談「肌腱瘤」如何處理

4466
葉立斌 報導
手腕不明突起物是腫瘤? 骨科醫談「肌腱瘤」如何處理
▲陳鈺泓醫師表示,腱鞘囊腫的成因目前認為是與工作或生活上,太常重複使用肌腱,導致周圍組織病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很多人會突然發現手腕的部分有不明突起物,還以為自己罹患了癌症。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手腕突起物多為「腱鞘囊腫」,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肌腱瘤」。


陳鈺泓醫師表示,腱鞘囊腫的成因目前認為是與工作或生活上,太常重複使用肌腱,導致周圍組織病變。大家最常重複勞動的部位之一就是手腕,因此最常發生在手腕內側,或手腕背部。


腱鞘囊腫屬於良性腫瘤,其實有超過大半的患者根本不會痛,比較多是在某些動作下看到或摸到手腕隆起,覺得奇怪才來就醫。 陳鈺泓醫師表示在看診時,會判斷腱鞘囊腫的痛感與大小,來作對應的處置:無壓痛感,而且腫瘤不大時,可以先用熱敷、藥膏、物理治療等方式處理。有壓痛感,甚至影響手部運動功能時,建議用針將內容物抽出或切除


▲醫師提醒,如果感覺疼痛再就醫,如果不影響日常生活,只要熱敷即可。(圖/截取自《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骨科脊椎專業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毛小孩愈來愈胖吃多喝多尿多 恐內分泌異常1疾病惹禍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