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聯盟:1家4口月支出超過3.5萬 35%孩子營養不均

3841
葉立斌 報導
兒福聯盟:1家4口月支出超過3.5萬 35%孩子營養不均
▲兒福聯盟邀請金鐘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擔任公益大使。(圖/兒福聯盟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遇到全球性的通膨,一般人民的生活都受到或大或小的影響,尤其對弱勢家庭來說,失去工作機會又因為物價持續上漲,必須付出高額的生活支出,更面臨捉襟見拙入不敷出的窘境,以兒盟2022年服務的876個家有未成年孩子的逆境家庭為例,平均一個家庭每月總收入不到30000元,但平均一家約4口人的每月生活支出高達35000元以上。


▲兒福聯盟邀請LuLu擔任公益大使。(圖/兒福聯盟提供)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常常有人會問我們,現在台灣還會有孩子會餓肚子嗎?」令人遺憾地,看似豐衣足食的台灣,角落中有一群弱勢的家庭長期處在生活不安定的擔憂當中。在兒盟照顧的逆境家庭中,有超過3成5(35.7%)的孩子面臨飲食不穩定或營養不均的問題;超過3成(33.0%)面臨孩子托育教育相關的困境;近3成(28.3%)有醫療需求或健康的問題;除此之外更有23.3%弱勢家庭孩子居住環境品質堪慮。


白麗芳執行長表示,兒盟發起募款行動,主要是我們看到疫後通膨世代下對弱勢家庭帶來的嚴重衝擊,他們的收入沒有增加,甚至因為工作不穩定而減少,加上家中需要扶養人口,包括年幼的孩子和長者又比一般家庭來得多,物價不斷上升讓他們的基本開支節節上升,更讓他們連基本生活都無法維持,甚至要舉債維生。


因此需要幫助的家庭和孩子數有增加趨勢,以兒盟扶助的逆境方案弱勢家庭為例,由2020年的712位兒少成長到2022年1,720位;2022年各方案服務的弱勢孩子也累計達6,607位,但疫情後的勸募工作越來越困難,與2020相比,2022年底兒盟捐款收入也下降達2成2。


兒福聯盟號召更多的小額捐款的支持,希望能籌募穩定的「弱勢兒少脫困基金」,透過經濟補助和兒盟專業社工的家庭訪視輔導工作,維持弱勢孩子身心和生活的穩定,更讓這些遭逢逆境的家庭也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兒福聯盟發起「窮活大作戰 沒你救不行」弱勢兒少脫困基金募集行動,並邀請到LuLu黃路梓茵擔任愛心大使。兒福聯盟表示,「弱勢兒少脫困計畫」在2023年募款目標是3600萬元,預計可以幫助5000位以上的弱勢兒少每月600元的經濟補助,或許可以補充孩子的基本營養、或許可以支持他們的托育費用、更可能是他們的緊急醫療費用。因此我們也期待能號召5000位支持弱勢家庭窮活作戰 的「救命大英雄」,只要每月固定小額捐款600元,將心中的關懷轉化為實質的幫助,一起陪伴弱勢孩子走過難關,找回安穩童年!邀請您以實際行動捐錢或出力加入募款行列!


▲兒福聯盟邀請LuLu擔任公益大使。(圖/兒福聯盟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春暖花開耳鼻喉疾病一籮筐 醫師開講解疑惑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