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易過敏、皮膚病擾! 中醫鼓勵按壓3穴道抵禦風邪

2002
陳郁茹 報導
清明易過敏、皮膚病擾! 中醫鼓勵按壓3穴道抵禦風邪
▲清明時節因天氣潮溼、多風,民眾特別容易有過敏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隨著清明節的到來,這時春寒料峭、天氣多變,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這樣的轉變會反應在身體健康上,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尤其春天多風,民眾特別容易有過敏的問題,且清明患有濕疹、皮膚癬症的人也特別多。為了幫助抵禦風邪、防止感冒,他建議可以多按「大椎穴」祛除風邪,「孔最穴」肅降肺氣,「合谷穴」清熱解表,3者相配能從根本上祛除體內風邪,防治感冒發熱。


春天多風!清明節天氣潮溼 過敏易發作


「曆書」記載:「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這時候萬物潔淨,空氣清新,風景明麗,花卉草木在這樣的環境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所以叫做「清明」。而「清明」之所以從節氣演變成節日,主要是因時間與「寒食節」相近,寒食節的習俗是掃墓跟吃潤餅,民眾還會趁著這個節日郊遊踏青,因此演變成了現今的「清明節」。


▲清明時節,多雨潮濕,加上春天多風,中醫師透露,此時為過敏好發季節,濕疹、皮膚癬的患者也增加。(圖片來源/ingimage)


周宗翰指出,清明時節,清氣上升之時,多雨潮濕,容易使人產生濕氣,加上春天多風,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主要是因為風是流動的,非常容易一日數變,因此這時為過敏好發季,容易過敏的朋友要忌食易發的食物,可適當吃些涼性食物,這也是古人「寒食節」的養生之道。


民眾後背發緊疼痛 中醫師親揭因素


周宗翰也說明,清明時節,人的毛孔已經打開,但陽氣還沒有充分到達體表,人體抵禦外邪的能力還很弱,這時風邪會趁虛而入,最開始會進入人的肌膚之間,影響毛孔的開合,此時發病主要表現為傷風感冒,癥狀以高燒、怕風、自汗、肌肉關節疼痛為主。如果沒有適當處裡,風邪就會繼續深入,隨著天氣變熱,風邪與濕邪交織,表現在體表會出現各種瘡、疹、癬等皮膚病,這也是為何清明患濕疹、皮膚癬症的人特別多的原因。


周宗翰透露,受了風邪的緣故,春天時有一些人會出現後背發緊、疼痛的症狀,主要因為在項背有一條非常重要的經絡,即「足太陽膀胱經」,它就像初升的太陽,能量比較薄弱,抵禦外邪的能力還不夠強,所以當感受風邪時,它最容易受到侵襲,導致患者會有項背發緊,酸痛不舒暢等症狀。


多按3穴道!祛除體內風邪 防治感冒發熱


關於民眾該如何養身?周宗翰鼓勵,清明時節可多按揉大椎穴、孔最穴、合谷穴等處,幫助抵禦風邪、肅降肺氣、清熱解表。


▲中醫師周宗翰鼓勵,清明時節可多按揉大椎穴、孔最穴、合谷穴等處,幫助抵禦風邪、肅降肺氣、清熱解表。(圖片來源/ingimage)


▸步驟1:按揉大椎穴5至10分鐘


【取法】身體後中線,第7頸椎棘突下方凹陷處。正坐,略低頭,頸根部最凸出的部位就是第7頸椎棘突,向下摸最凹處即是。


【按法】低頭,用食指、中指指腹按揉穴位5~10分鐘,每天2~3次。


【目的】督脈上的穴位,督脈屬陽,大椎穴是手、足三陽經與督脈的會合處,是七條陽脈的匯聚點。風邪輕,多入侵頭面等身體上部,陽主升,體內的陽氣透過升發作用將風邪祛除體外。而七條陽脈的匯聚點—大椎穴,就成了祛除風邪的「通風口」。


▸步驟2:點揉孔最穴3至5分鐘


【取法】在前臂掌側,腕掌側橫紋上7寸,尺澤穴與太淵穴連線上。伸臂仰掌,尺澤穴與太淵穴連線中點向上1寸,橈骨內側緣。


【按法】用拇指稍用力點揉穴位3至5分鐘,雙臂交替按摩,每天2至3次。


【目的】孔最穴是手太陰肺經的郤穴,具有止血、止痛、疏通氣血的功效;對於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結核、肺炎、扁桃腺炎、肋間神經痛等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步驟3:掐按合谷穴20至30下


【取法】在手背,第1、第2掌骨間,第2掌骨橈側中點處。拇指、食指合攏,在肌肉的最高處取穴。


【按法】用一手拇指用力掐按另一手的合谷穴20~30下,反之亦然,每天2~3次。


【目的】合谷穴是大腸經氣的聚居之地,肺與大腸相表裡,經絡中手、足陽明經兩脈連貫,故合谷穴既可解肺主管之表,解熱鎮痛,又能治療腸胃病症,治療病種多不勝數。


更多NOW健康報導
▸胸悶、暈眩、心悸、倦怠是太累? 醫曝肺高壓嚴重後果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