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出來就用軟便劑? 藥師曝:長期使用恐釀嚴重後果

3527
陳曉彤 報導
大不出來就用軟便劑? 藥師曝:長期使用恐釀嚴重後果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軟便劑應視為救急藥品,不可天天用,如果頻繁使用,就容易出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便秘、拉不出來,軟便劑是眾多腸道蠕動異常患者的好朋友,症狀嚴重者幾乎天天得使用瀉藥或甘油球,但藥師提醒,長期使用軟便劑,容易養成依賴性,且劑量若越用越重,不使用就無法如廁,還可能引發腸絞痛,因此必須謹慎用藥。


7旬翁長年有便秘困擾 使用刺激性瀉藥也無效


1名70多歲男性便秘多年,至藥局購買軟便劑,主訴「每天吃的藥,比飯菜還要多,就是拉不出來。」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經聊天後,了解老先生罹患多種慢性疾病,胃口不好,沒有食慾,只要不覺得餓,就不吃東西,因此,糞便也隨之減少,久而久之,便秘症狀更為嚴重。另外,透過健保卡雲端藥歷得知,老先生已經服用刺激性瀉藥,並配合高滲透壓瀉藥(甘油球),但還是無法改善便秘症狀。


張文靜表示,便秘成因為腸道蠕動緩慢不足,或糞便在腸道缺水變硬,原因是膳食纖維攝取不夠,水喝得不夠多,或是壓力、藥品、疾病等其他因素所致。


5大常見瀉藥! 藥師警告:別天天用


食藥署列出5大類常見軟便或暫時緩解便秘症狀藥品:


▸1.鹽類瀉藥:如含鎂鹽(Magnesium Oxide 、Magnesium hydroxide)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可促進腸道水份分泌、進而增加大便次數。


▸2.膨脹性瀉藥:如含calcium polycarbophil或psyllium hydrophilic mucilloid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是藉由纖維素進入腸道產生吸水膨脹作用,促進腸蠕動並軟化糞便,達到排便效果。


▸3.高滲透壓瀉藥:如含甘油(glycerin) 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藉由軟化糞便,提供腸道潤滑作用。


▸4.濕潤性瀉藥:如含 docusate sodium(dioctyl sodium sulfosuccinate, DSS)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為界面活性劑,作為糞便軟化劑使用。


▸5.刺激性瀉藥:如含bisacodyl、sennoside A、B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會刺激腸道加速運動。


以甘油球為例,這是最常見的軟便劑,透過刺激肛門擴約肌來排便,如果經常使用,可能讓肛門失去收縮功能。至於氧化鎂等鹽類瀉藥,初期使用效果不錯,但用了一段時間,就容易腹瀉,腎功能異常者如果常用這類軟便劑,還可能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張文靜強調,軟便劑應視為救急藥品,不可天天用,如果頻繁使用,就容易出問題。許多便秘患者則合併使用上述藥物,產生依賴性,不用就無法如廁。


改善便秘! 建議從調整生活習慣先做起


張文靜建議,想改善便秘症狀,應從日常生活飲食及作息做起,一有便意,就上廁所,不要忍太久,錯過時間點,便便可能就出不來。再者三餐正常進食,並多喝水、多攝取膳食纖維,以刺激腸胃蠕動。另外,養成運動習慣,早晚散步活動,也能讓排便順暢。


更多NOW健康報導
▸番茄營養滿分!是蔬菜也是水果 富含茄紅素可降罹癌率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