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成弟突發心肌梗塞猝逝! 醫:黃金救援時間僅5分鐘

1728
陳曉彤 報導
艾成弟突發心肌梗塞猝逝! 醫:黃金救援時間僅5分鐘
▲艾成弟弟艾翔突傳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40歲。醫師提醒,喘、冒冷汗、胸悶、上腹痛、後背痛為心血管急重症的5大警訊,如有異狀,務必立即就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已故藝人艾成去(2022)年8月墜樓身亡,事隔7個月,弟弟艾翔日前來台參加胡瓜綜藝節目錄影,不料,返回馬來西亞後,因心肌梗塞而猝逝,兄弟2人均在40歲離世,讓人不勝唏噓。據了解,艾翔在出現咳嗽,喘不過氣來等症狀後暈倒。醫師提醒,喘、冒冷汗、胸悶、上腹痛、後背痛為心血管急重症的5大警訊,如有異狀,務必立即就醫。


艾翔身體狀況不錯 突傳猝逝讓眾人錯愕


外電報導,艾翔因座車故障,送廠維修,20日下午至修車廠取車時,突然咳嗽,喘不過氣來,趕緊坐下來休息,當時修車廠老闆娘遞上1杯水,不料,他喝水後站起來走幾步路,突然倒地不起。


艾翔身體狀況不錯,平常有運動習慣,僅有輕微高血壓,且事發前沒有任何不適,突然猝死,讓家屬難以接受。大嫂王瞳悲慟發文:「再次感受到撕心裂肺的傷痛⋯收到消息時也十分震驚、無法接受,最擔心的是爸爸媽媽的身體,懇求大家給予家人空間、時間⋯不要打擾⋯。」


心肌梗塞3大臨床表現 有前兆千萬別拖延就醫


國內心臟權威、台大醫院教授王宗道表示,「心肌梗塞」為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血管堵塞不通,血流減少,進而導致心臟周邊肌肉缺氧,無力運作,此時症狀以喘、冒冷汗、胸悶,部分患者則合併有上腹痛、後背痛。王宗道點出心血管急重症的3大臨床表現:


▸1.突然胸悶、難受。
▸2.出現在胃到下巴之間的「上腹疼痛」。
▸3.左上臂內側、脊椎骨與肩頰骨交界處「背痛」。


「心肌梗塞個案黃金救治時間僅有5分鐘,死亡率達50%。」王宗道提醒,許多患者短暫休息後,自覺疼痛緩解,並未積極就醫,以致延誤治療時機,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時,就應提高警覺,尋求醫療協助。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傷害韌帶受損使關節不穩定 增生療法搭配復健奏效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