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8209!防疫鬆綁倒數計時 確診者就醫務必戴口罩

1755
葉立斌 報導
本土+8209!防疫鬆綁倒數計時 確診者就醫務必戴口罩
▲疫情持續趨緩,今天新增8209例本土病例,與上周日相較,減少7.4%;另增210例境外移入、43人死亡。(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疫情持續趨緩,今天新增8209例本土病例,與上周日相較,減少7.4%;另增210例境外移入、43人死亡。明天(3月20日)起輕症個案無須通報及隔離,僅剩離島偏鄉居民及機構住民可視訊看診,基層醫師提醒,確診者也至診間就醫,一定增加交叉感染,萬一幼兒、老年人被感染,社會成本更大。


▲今日新增8209例本土病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各國防疫措施鬆綁後,均回歸正常看診,我國也是如此,一般輕症患者可以直接到醫療院所就醫,後續將觀察新制上路的疫情發展,以中重症數量是否上升,再做檢討。


基層醫師建議,民眾如果快篩結果呈現陽性,還是應在家休息,不要外出。羅一鈞指出,民眾確實可以參考醫師建議,但指揮中心政策不變,從明天開始執行「0+n」,只能建議確診者非必要時盡量不外出,等到症狀緩解,再戴口罩出門。


羅一鈞說,今天(3月19日)及之前確診的民眾,須按照「5+n」完成五天隔離,不適用3月20日輕症免隔新制,也沒有「3月20日自動解隔」說法,必須隔離滿5天,才能外出。


輕症者無須通報及隔離,視訊診療回歸通訊診察規定,都會區不再適用視訊看診,只剩離島偏鄉等民眾,及機構住民可以視訊看診,對此,眾多基層醫師反彈,擔心確診者候診、進入診間,恐造成群聚。


對此,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表示,取消視訊看診後,確診者必須親至醫療院所看診領藥,提醒,就醫和陪病時,務必提高警覺,先在家做快篩,若陽性確診,一定主動告知醫事人員。


陳宜君指出,從人類歷史來看,民眾很難承受新興傳染病所帶來的三年高度管制,政府比照全球趨勢,讓新冠肺炎回歸常態化流行,建議民眾養成良好健康習慣,接種疫苗來保護自己。


如果病人確診新冠肺炎,卻被拒診,羅一鈞說,按照醫療法和健保法,若民眾被無故拒診,可向當地衛生局申訴。


更多NOW健康報導
▸「蛋」是又何奈?史上最久蛋荒 補充蛋白質有替代解方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