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不方便刷牙怎麼辦? 牙醫建議1動作降低蛀牙風險

2175
葉立斌 報導
飯後不方便刷牙怎麼辦? 牙醫建議1動作降低蛀牙風險
▲口腔疾病是全球最常見的非傳染性疾病,約有35億的人口正為口腔疾病所苦,包含齲齒、嚴重的牙周病、缺牙、口腔癌,而其中約20億人口有齲齒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你有牙痛的經驗嗎?看牙醫對你來說,應當是件苦差事吧!口腔疾病是全球最常見的非傳染性疾病,約有35億的人口正為口腔疾病所苦,包含齲齒、嚴重的牙周病、缺牙、口腔癌,而其中約20億人口有齲齒問題。隨著口罩解禁,口腔的健康就更顯得格外重要。


牙痛不只牙痛 牙周病患引發嚴重全身性後果


3月20日為「世界口腔健康日」,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醫師表示,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據多份國外醫學研究報告表示,牙周疾病與多項慢性疾病存在雙向關係:患有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其心腎死亡的風險比無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重度齲齒患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也較普通人高出1.13倍;在高齡人口中盛行率較高的失智症,也與牙周疾病呈現雙向相關。


在當今全球人口口腔疾病嚴重的當下,黃耀慧醫師提醒大眾落實「愛牙4守則」,謹記「檢、刷、線、嚼」四字口訣,也就是定時檢查、按時刷牙、正確使用牙線或牙間刷、以及嚼口香糖,降低蛀牙風險,可確保全身健康。


▲黃耀慧醫師建議,大家刷完牙後避免將最後一口泡沫漱乾淨。(攝影/葉立斌)


刷牙不是有泡沫就好 殘留氟化物才能保護牙齒


同時不少人對於刷牙有迷思,黃耀慧醫師也一一破解。過去常聽說飯後漱口有助清潔,實際上僅能沖掉口腔內食物殘渣,不能去除牙菌斑。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才是正確的。另外,外國人刷完牙後都不會漱口,是為了讓牙膏中的氟化物能夠停留在口中久一點;但台灣人習慣清除所有的泡沫,連帶使氟化物沖光光。因此他建議用少量水漱口,殘留多一點牙膏在口腔內。


如果不方便刷牙,該怎麼辦?黃耀慧醫師表示,英國頂尖研究學府倫敦國王學院最新實證醫學文獻研究證實嚼食無糖口香糖可以有效降低 28% 蛀牙發生率 ,口罩解禁後民眾外食機會應該更多,出門在外不方便刷牙時,建議的替代方案是嚼無糖口香糖維持口腔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蛋」是又何奈?史上最久蛋荒 補充蛋白質有替代解方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