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光眼週!眼科醫師呼籲做好6大措施 防視力小偷

2201
陳郁茹 報導
世界青光眼週!眼科醫師呼籲做好6大措施 防視力小偷
▲為了響應世界青光眼週,台北榮民總醫院、台灣頭痛學會及愛爾康大藥廠日前共同舉辦「2023世界青光眼週衛教講座」,呼籲大家關注青光眼的威脅。(圖/台北榮總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世界青光眼學會(World Glaucoma Association)訂定每年3月第2週為「世界青光眼週」,今年則訂為 3月12日至3月18日。為了響應,台北榮民總醫院、台灣頭痛學會及愛爾康大藥廠日前共同舉辦「2023世界青光眼週衛教講座」,為今年的世界青光眼週揭開序幕,呼籲大家關注青光眼的威脅,透過1年至少1次眼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讓號稱視力小偷的青光眼找上門。


青光眼不可逆又難察覺 台灣已超過34萬人罹患


青光眼是世界第2大致盲原因,也是不可逆失明的首要致因,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青光眼患者已超過34萬人,平均每天增加50名,成長速度讓人心驚,主要伴隨著人口老化及近視族群增加,以及3C產品長時間使用,讓青光眼患者也不斷成長,且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對國人的視覺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級醫師劉瑞玲表示,「不只台灣,全球罹患青光眼的人數也正在快速地增加中,因此盼望藉由1年1次青光眼週,舉辦衛教講座,帶給民眾最全面的青光眼衛教資訊,以提升大眾眼睛保健的意識。」


青光眼是1種眼部視神經病變的疾病,臨床上會呈現視神經盤凹陷擴大、視神經退化及視覺功能受損,視神經一旦遭到破壞會造成不可逆的視覺功能喪失。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級醫師陳美如分享,在門診時,有許多病人會問「醫生說我有青光眼,可是我沒有任何症狀啊!」。其實青光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難以自我覺察,等到察覺異狀時,視神經已遭破壞,視力可能喪失多達40%,因此有「視力小偷」之稱。


破除青光眼治療迷思 醫師傳授有效治療方法


依據此次會前報名進行測驗調查顯示,認為青光眼只能靠點眼藥水做治療的人不在少數,約10%,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治醫師張毓帆指出,「點眼藥水的確是青光眼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作用機轉為減少房水分泌或加速房水排出。」但現今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當眼壓控制不夠穩定、或藥物副作用難以承受時,可以透過雷射或青光眼手術達成眼壓控制;此外,針對隅角閉鎖型青光眼,虹彩造口雷射是治療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選擇性小樑網雷射塑型術也可以是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第一線治療。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患者察覺異狀時,視神經早已遭破壞,故有「視力小偷」之稱。(圖/台北榮總提供)


青光眼開刀只會更糟嗎?聽到必須手術時,有許多患者的反應是無法接受或者是害怕惶恐,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柯玉潔醫師透露,適時的手術介入是可以達成更低或更平穩的眼壓控制,減緩疾病惡化速度,也可以減少長期用藥的副作用,甚至改善青光眼患者的生活品質,藉此呼籲不要因為畏懼手術錯過黃金治療期,導致不可逆的視覺功能損傷甚至是失明。


劉瑞玲也提醒患者,面對青光眼最重要的是要找到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在確診後按時治療及定期追蹤,最後要保持理性心態面對,與青光眼共存。另外,針對青光眼患者的日常保養建議事項,首先要有規律的生活型態、日常適度地做一些有氧運動、養成優質的睡眠、在飲食上適量補充新鮮且自然色彩鮮豔的蔬果,並以正向理性的心態去面對,定能擊敗視力小偷-青光眼。


做好6大措施 對抗「視力小偷」青光眼


青光眼是不可逆的慢性疾病,也沒有特效藥可治癒,加上難以事前預防,但可以透過下列6種方式,來降低青光眼所帶來的風險或是延緩疾病進程:


▸1.定期眼科檢查:定期的眼科檢查對於早發現青光眼疾病是至關重要,建議1年1次眼科檢查,尤其是高風險患者,例如:青光眼家族史者、高度近視600度以上、高眼壓、心血管疾病或血壓過低者。


▸2.青光眼患者與醫師配合儘量達成合宜且平穩的眼壓控制。


▸3.規律的生活形態與優質睡眠以減少眼壓之波動。


▸4.保持運動習慣:適度的運動,如快走、跑步、騎自行車或跳舞,可以增加視神經血流灌注,並且運動可以緩解沮喪、焦慮,進而改善睡眠。


▸5.慢性病患者良好控制:糖尿病、高血壓、低血壓患者都是青光眼高風險族群,平日應遵從醫師囑咐,按時服用藥物,並且做好血壓及控糖的管理。


▸6.做好眼睛保護:眼睛受傷不只容易青光眼,也容易造成其他眼睛疾病,例如: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黃斑部裂孔等等,因此如從事容易讓眼睛受傷的工作或活動,請配戴護目眼鏡,以保護好眼睛。


最後,要提醒大家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別讓孩子從嬰幼兒期就接觸3C產品,以避免孩子因為高度近視而增加罹患青光眼與視網膜病變之風險。青光眼雖然是一個可能導致失明的疾病,但只要及早發現,以正向的心態面對疾病與治療,與醫師同心協力運用可行的治療方式,儘可能穩定控制眼壓,並不必然會導致失明。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掌握疾病的進程以調整治療策略,是青光眼治療必經之路,期望青光眼病友能以正向的心態與醫師共同努力守護視覺。


更多NOW健康報導
▸助行器、助步車種類多怎麼挑? 專家圖解分析1次搞懂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