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醫藥醫學會聯合會籌備會 促台灣中醫藥接軌國際

2499
詹舒婷 報導
全球中醫藥醫學會聯合會籌備會 促台灣中醫藥接軌國際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發起並規劃籌組「全球中醫藥醫學會聯合會」(簡稱全中聯),為要推動中醫全球化,更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中醫實力,並推動台灣中醫藥與國際接軌。(攝影/詹舒婷)

【NOW健康 詹舒婷/台北報導】過去3年多來,新冠疫情的陰霾籠罩全球,在治療方面有西藥治療外,中醫在更早之前便已研發「清冠一號」來對抗COVID-19,幫助患者緩和症狀,並降低長新冠後遺症的風險。除了在歐美造成搶購風潮之外,在台灣,幾乎每位確診者都服用過,而這也是將中醫藥推向全世界的開端與契機。


由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發起並規劃籌組「全球中醫藥醫學會聯合會」(簡稱全中聯),為要推動中醫全球化,更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中醫實力,並推動台灣中醫藥與國際接軌。這次藉由全中聯的成立,未來共同舉辦世界中醫藥學術大會,並促成台灣各中醫藥團體和國際團體交流合作,將中醫推上全球,成為世界主流醫學,造福人類健康。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指出,他在任內期間,會積極規劃,把中醫的量能做大,把學術活動辦得更卓越,甚至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結互動。(攝影/詹舒婷)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指出,台灣的中醫醫療技術在世界是上數一數二的,但如果沒有國際觀,台灣中醫在發展上就會受到限制。憑藉著過去15年舉辦台北國際中醫論壇的經驗來成立全中聯,讓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來台發表臨床心得和學術研究,這將會是很好的國際交流。


林源泉進一步指出,政府也提倡醫學外交,而台灣中醫是具世界代表性No1,他在任內期間,會積極規劃,把中醫的量能做大,把學術活動辦得更卓越,甚至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結互動,只要WHO能重視傳統中醫並納入綱要,台灣就能站上國際舞台,受到全世界的重視。因此必須努力跨出這一步,否則台灣中醫會被矮化。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沈瑞斌(中)表示,全世界中醫醫療技術站在鰲頭的是台灣跟韓國。(圖/全球中醫藥醫學會聯合會提供)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沈瑞斌表示,站在全世界中醫醫療技術鰲頭的台灣跟韓國,在傳統醫學發展上有相似的背景,以選才方面來說,能選讀中醫學系的學生,都是有能力考上醫學系,擁有非常優秀的素質與能力,而韓國也是選全國前1000名的學生,進入韓醫學系。


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理事長鄭鴻強進一步說明,台灣在這場世紀大疫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透過新冠肺炎的治療,中醫看診利用率從原本的21%增加到30%,新冠疫情期間,原本不看中醫的人都來看中醫了,所以這是一個契機,台灣要把握住這個機會,讓傳統中醫發揚光大。


既然台灣擁有素質和能力很強的中醫師,那麼要怎麼樣讓全世界看到?這是成立全中聯的目標,期望將來可以透過此學術平台,讓台灣中醫與全世界交流,藉由學會可以整合很多技術,例如:了解各國的中醫發展到哪個階段?哪裡有新的東西?中醫在發展上,跟西醫有著不同的想法,但一樣可以幫助到病人,包括:癌症、內婦兒科、用在醫學美容上,效果非常好。期盼可以讓中醫在全世界發光發熱,更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更多NOW健康報導
▸寒流一波接一波鼻過敏凍未條! 想根治醫曝先了解成因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