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飲料熱量高過汽水? 喝1瓶要慢跑近20分鐘才消耗

2393
陳郁茹 報導
提神飲料熱量高過汽水? 喝1瓶要慢跑近20分鐘才消耗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指出,精製糖如慢性毒藥,與代謝症候群、脂肪肝、三高的發生息息相關,建議平常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可減少熱量攝取,遠離疾病威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面對手搖飲店、便利商店、販賣機中琳瑯滿目的飲料誘惑,你是不是無法抵抗?每日1杯飲料成為許多國人的習慣,但含糖飲料正悄悄威脅到你的健康。癌症關懷基金會日前受邀至心路基金會新北市慈泰庇護工場,向心智障礙者衛教宣導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危害,過程中讓學員猜測運動飲料、汽水及提神飲料的熱量,未料同樣小小1瓶的提神飲料竟比可樂熱量還高,且還需慢跑近20分鐘才能消耗卡路里,讓眾人不禁驚呼,不敢再喝了!


提神飲料不建議常喝! 暗藏熱量高於想像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周晉帝表示,考量到本次學員的特殊性,特別將活動設計成體驗與運動2部分,體驗課程選擇學員們最喜愛的舒跑(含糖量17.5公克/250毫升)、可樂(含糖量26.5公克/250毫升)和水蠻牛(含糖量35公克/250毫升)讓其試喝並猜測糖量。


▲癌症關懷基金會將舒跑、可樂、水蠻牛熱量依次排出,且還公布消耗卡路里所需時間。(圖/癌症關懷基金會提供)


周晉帝指出,由於許多人會認為運動就能消除飲料帶來多餘的熱量,因此運動課程設計讓學員們原地慢跑1分鐘,體驗運動消耗熱量的辛苦,之後並公佈完整消耗250毫升的舒跑、可樂、水蠻牛各需要慢跑9分鐘、13分鐘及18分鐘,讓學員們大為震驚。


100%果汁營養? 營養師警告:加了許多糖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飲食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指出,精製糖如慢性毒藥,與代謝症候群、脂肪肝、三高的發生息息相關,並更進一步提醒民眾2種常見飲品的熱量陷阱:


▸1.奶茶:主要成份為奶精、高果糖糖漿、香料等,奶精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攝取過量易導致肥胖及心血管疾病,1杯700c.c.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將近62公克,遠超過每日限量,熱量更高達650大卡,需爬樓梯300層樓,相當於3次101大樓,才能完整消耗。


▸2.100%果汁:這類飲料主要是水與蔬果「濃縮」果汁調製而成,蔬果營養成分不多,但添加糖非常多,一點也不健康。


黃翠華當場特別向大家強調喝水重要性,並解釋當身體缺水時會發生口臭、沒精神、嘴唇乾裂、心跳加快等症狀,嚴重影響健康與社交,建議平常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可減少熱量攝取,遠離肥胖及多種代謝疾病威脅;亦可維持體溫恆定預防中暑;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道蠕動預防便秘及避免尿道發炎。而成人1日飲水量至少2000c.c.,可以將湯品、無糖茶飲合併計算,而喝水時應分多次喝、慢慢喝,不要喝得太快太急或1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停機沒性趣因自然產鬆弛? 醫:剖腹產一樣會鬆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