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心肌梗塞辦公室倒地! 心臟科醫師教你正確急救

1849
葉立斌 報導
老菸槍心肌梗塞辦公室倒地! 心臟科醫師教你正確急救
▲台灣人飲食習慣改變,造成3高年輕化的趨勢;過去都以為3高的問題多是50歲以上的族群才會發生,但現在很多年過40的中年族群就有3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1位47歲的高階主管原本就有高血壓,以及膽固醇偏高,加上長時間吸菸,在辦公室突然倒地。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晨祐表示:該患者在就醫後,心電圖判斷為急性ST節段上升類型的心肌梗塞,加上患者血壓不穩定,合併有心因性休克。在置放完葉克膜維生系統後,黃醫師為患者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術中發現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完全塞住,經氣球擴張打通血管,以及放置血管支架後,患者的血壓才較為穩定,葉克膜約3天後就移除。


了解心臟構造 聽心臟科醫師完整解析


黃晨祐醫師解釋,心臟的冠狀動脈分為左右兩系統,主要任務是供應心臟肌肉組織氧氣與養分,左前降支是左冠狀動脈中最重要的一條,另一條是左迴旋支;右冠狀動脈可再分為右後降支和右後側支,供應心臟後側壁的血流供應。心肌梗塞的血管病生理機轉,大多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內膜斑塊破裂,造成血管腔內大量急性血栓形成,血管完全阻塞後相對應位置的心肌完全缺氧,心肌細胞在心肌梗塞發生後約20分鐘後會進行不可逆的細胞壞死凋亡。


此時需要的是搶時間的緊急心導管手術,盡可能即早打通阻塞的血管,清除管腔中的血栓,大多數情況下都需要進行血管支架置放。心肌梗塞的併發症和做心導管手術的風險,和血管嚴重程度以及心肌再灌流的時間有很高的相關性,血管病變愈多、愈晚打通血管,術中術後併發症發生率愈高。


如遇到有人因心臟疾病倒地 該怎麼做?


前面提到,當事人是在辦公室倒下,如果自己遇到路倒,該如何做?醫師建議可先摸頸動脈判斷有無脈搏心跳,如脈搏摸不到或是覺得很微弱,就當成沒心跳,盡快請人打119求救後開始進行壓胸CPR。如果病人倒地時正在吃東西,或是溺水,可能是呼吸道阻塞導致缺氧,可同步進行人工呼吸。


如果週遭環境有自動體外去顫器(AED)的話,要盡快使用,因為如果心跳停止原因是嚴重心律不整的話,AED能夠偵測出來並自動電擊。另外,當發現患者有脈搏時代表已經回復血壓,此時要確認患者的呼吸狀態,持續有呼吸的話則讓患者做復甦姿勢,側躺以避免被口水嗆到,等待救護車到來。


台灣人飲食習慣改變 造成3高年輕化


黃晨祐醫師認為,台灣人飲食習慣改變,造成3高年輕化的趨勢;過去都以為3高的問題多是50歲以上的族群才會發生,但現在很多年過40的中年族群就有3高。黃醫師建議,40歲以後每2年做1次基本健檢,確定有無3高;本來就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或糖尿病的病友就應該按時服藥。


一旦健檢看到紅字也不必太過驚慌,聽從醫師的專業建議,有些時候只要調整生活習慣即可,不必吃藥。同時黃晨祐醫師提醒,民眾如果發生突發性的胸悶、胸痛不適,建議先看心臟內科,雖然胸痛的原因很多,但是致命的胸痛情況往往是心臟相關的疾病,如急性心肌梗塞或是主動脈剝離等疾病,從心電圖、X光、抽血就能快速診斷,提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降低併發症和死亡率,民眾千萬不要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更多NOW健康報導
▸親密接觸要謹慎!男女預防HPV 醫曝1作為提升保護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