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臉X分鐘後再進行保濕 不同膚質保濕產品該這樣選

4128
葉立斌 報導
洗完臉X分鐘後再進行保濕 不同膚質保濕產品該這樣選
▲當肌膚富含水分,膚質會較為豐潤,皮膚外觀看起來就會光滑、細緻、柔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隨著口罩令鬆綁,多數人總算要開始以真面目示人了。也許有人在疫情期間疏於保養,「哥布林」當久了,膚質變得不太好了;甚至不少人因此出現容貌焦慮。想要保養肌膚,其實只要先做到保濕,就是健康且不必花費過多成本的第一步。食藥署提醒消費者選用保濕產品前,要記得「保濕化粧品購用5叮嚀——看標示、要測試、避部位、放陰涼、期限用」。


林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表示,保濕的目的顧名思義就是讓水分不要過快流失,讓肌膚角質層保有合理的含水量。當肌膚富含水分,膚質會較為豐潤,皮膚外觀看起來就會光滑、細緻、柔軟。降低皮膚保濕能力的因素有:「過度去除皮膚的油脂」(使用太熱的水、清潔力過強的產品,或強度過強的清潔方法),或是「過度洗臉」(每日超過3次以上)、過度去角質,以及每次敷面膜超過20分鐘。另外,洗臉5分鐘後便需要進行保濕,不同膚質需要選用不同的保養品。


▲醫師建議真對自己的膚質,選用適當的保養品。(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醒選用保養品前的「5招」是什麼呢?首先,選購時要「看標示」,特別是品名、用途、保存期限等,不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而肌膚較敏感的消費者,使用保濕化粧品前,建議「要測試」如果皮膚沒有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時,才可安心使用;在使用時則要「避部位」,要避免使用於受傷部位、使用保濕噴霧類產品不要朝口鼻噴灑或直接噴在臉上,以避免吸入;此外,保濕化粧品儲存時要「放陰涼」,存置於陰涼處,避免放置於陽光直射、高溫潮濕的地方;最後,保濕化粧品開封後要「期限用」,並留意產品效期及是否變質,如產品已經分層、變質、變色或有異味等情況,就不要使用。


另外,消費者常有「只擦蘆薈膠保濕就足夠了嗎」、「保濕精華液越黏稠,保濕效果越好?」等迷思,實際上,蘆薈膠具有保濕吸水功能,但不具有鎖水功能,如果只使用蘆薈膠就想要達到保濕功能,反而有可能越來越乾,因此,建議搭配乳液、乳霜達到更佳的保濕功能;而保濕化粧品的稠度與保濕力的高低還是要看產品實際添加的成分,有些保濕精華液會添加增稠劑,如黃原膠(Xanthan)、纖維素(Cellulose)等成分,讓產品使用起來稠感相對增加,但並非真正保濕。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美雲摔倒驟逝!老人怕跌倒 照護長者謹記防跌5妙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