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口罩見人擔心有「容貌焦慮」? 精神科醫師給建議

2182
葉立斌 報導
脫下口罩見人擔心有「容貌焦慮」? 精神科醫師給建議
▲脫口罩的日子到來,女性要開始化全妝,不能只畫上半臉;男性也要開始刮鬍子,不少人開始擔憂在青少年或大學生等人出現容貌焦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經歷大約3年的疫情後,我們總算要揮別邋遢與素顏,脫下口罩見人了。不過這就造成了新問題:「容貌焦慮」。近期隨著小紅書或抖音等社群平台興起,加上脫口罩的日子到來,女性要開始化全妝,不能只畫上半臉;男性也要開始刮鬍子,不少人開始擔憂在青少年或大學生等人出現容貌焦慮。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有容貌焦慮者,可能會對社交有畏懼,自信心較低,與人互動時講話會開始結巴,與人講話會發抖,甚至有身體不適的感覺,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恐懼別人在注視自己等異樣感。


另一方面,如果總是對自己的外貌不滿,甚至頻繁花大錢美容,就要當心。楊聰財醫師說明,身體臆形症又稱醜陋恐懼症,與容貌焦慮相較,是嚴重的狀態。有身體臆形症的人,一直對自己的身體與容貌不滿意,會想要做美容或醫美來改變自己,甚至頻繁整形,就連執行的醫師都不建議對方繼續下去,仍執意要動刀。這類病患需要請身心科醫師協助評估,是否有情緒障礙或強迫症。


楊聰財醫師強調,一旦覺察自己對容貌過度在意,影響日常生活、課業或工作,不妨尋求醫療團隊協助。「焦慮是一種精神狀態,我們會從生理或心理評估,例如了解有沒有家族病史,以及自己有沒有負面情緒,包含憂鬱、焦慮或自律神經失調。另外醫事人員能夠協助評估心理部分,像是對自己的形象、人際關係看法,以及情緒管理、壓力因應能力等。」


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容貌焦慮,該怎麼做?楊聰財醫師建議,因容貌焦慮者容易重視外在,建議當事人培養自己的特色,以及適合自己的裝扮技巧,保持清潔、乾淨。身邊的人盡可能給當事人鼓勵,並同理他的感受,告訴對方「不論如何,我都會在你身邊」,以減少其焦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睡眠中會不自覺磨牙嗎? 5種常見磨牙原因你是哪1種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