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上方疼痛不止應盡速就醫! 慎防髖關節缺血性壞死

4599
楊芷晴 報導
膝蓋上方疼痛不止應盡速就醫! 慎防髖關節缺血性壞死
▲陳國光醫師表示,骨頭缺血性壞死可能發生在全身,但最常發生的部位是髖關節的股骨頸。(圖/陳國光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中報導】如果髖關節、鼠蹊部莫名感到疼痛,且經過一段時間沒有好轉反而痛感加劇,甚至影響生活,當心髖關節缺血性壞死已找上你!骨科醫師表示,髖關節缺血性壞死大多因為遭受創傷撞擊、長期服用類固醇、酗酒等因素造成,初期可能症狀輕微,但隨著時間過去恐使股骨頭營養不足,退化、變扁,甚至變成空殼,因而導致缺血性壞死。若在病程早期給予增生療法等積極治療,復原機率大,也能避免走向開刀一途。


骨頭缺血性壞死 尤以髖關節區域最常發生


骨頭缺血性壞死可能發生在全身,但最常發生的部位是髖關節的股骨頸,光仁骨科陳國光醫師說明,因為股骨頸的養分只靠一條血管供應,若這條血管斷掉、阻塞,使得骨頭接收不到足夠的營養,就會逐漸壞死,造成骨組織被吸收、軟化塌陷、髖關節被破壞,最終導致疼痛或失能。發病原因除了股骨頸外傷、類固醇使用過量、擅自服用未經核可的中藥等因素以外,特殊情形如罹患腎臟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疾病,都會增加股骨頭壞死的風險。


髖關節缺血性壞死通常會引發髖關節疼痛、蹲下困難,或因活動不舒服而導致跛行。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通常是循序漸進的變化表現,以車禍外傷為例,大致復原後仍覺得髖關節不適,1、2年下來就有可能演變為缺血性壞死。依照嚴重程度可區分為5期:


▸第1期:會疼痛,但X光顯示正常。
▸第2期:時透過核子醫學能看到骨頭的黑點異常。
▸第3期:在X光影像已能看到股骨頭空洞、坍塌。
▸第4期:時股骨頭坍塌,且髖關節、髖臼部位變得狹窄。
▸第5期:時髖臼相黏導致關節發炎,無法彎曲,情況已相當嚴重。


病灶在3期內都有復原機會 增生療法加速修復


陳國光醫師指出,針對髖關節缺血性壞死,初期通常會先提供消炎止痛藥物及復健治療,或是透過體外震波找到患處,以深層治療來減輕疼痛,同時每半年進行追蹤;如果狀況未改善或是發現為第2期,就會建議施打玻尿酸進行潤滑,或可進一步選擇PRP或PLT凍晶,以增生療法加速修復。病灶在3期內都有復原機會,若進展到4、5期,治療上就會變得相對棘手很多。


1名70歲男性過去曾跌倒導致髖關節受傷,雖然感覺髖關節活動時會有些疼痛,並不以為意,後來痛到影響日常生活才來看診,經X光檢查發現股骨頭有黑點、確認壞死介於第2至3期之間。病患後來決定接受PLT凍晶療法,第1次治療疼痛就緩解很多,從6、7分痛降低至1、2分痛,每次治療間隔1個月,目前完成3次療程,患者表示走路輕鬆多了,疼痛度也減輕不少。


患者治療後應避免再受傷 訓練股四頭肌的肌力


根據統計,國內每10萬人中約有15人罹患此病,雖然罹患人數不多,但會造成患者很大困擾,陳國光醫師表示,有時候髖關節缺血性壞死,病人會描述是膝蓋上方疼痛,醫師必須仔細問診來找出確切病因。


尤其患者治療後應避免再受傷,不爬高山,平地走路,並接受骨質密度儀追蹤,若發現骨質疏鬆情形應接受骨鬆治療;生活方面則建議,除適當補充鈣質外,平時可躺在床上進行90度抬腿等簡易運動,停留幾秒、感覺痠就放下,有助訓練股四頭肌的肌力。此外,一旦感到疼痛不適,應就醫交由醫師診斷,勿聽信偏方或服用不知名藥物,以免延誤病情。


▲陳國光醫師表示,有時候髖關節缺血性壞死,病人會描述是膝蓋上方疼痛,醫師必須仔細問診來找出確切病因。(圖/陳國光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脫罩」膚況1秒見真章! 醫曝改善方法解除肌膚警報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