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到過敏就來!想改善症狀 中醫:從調養脾胃起

2403
陳郁茹 報導
「雨水」到過敏就來!想改善症狀 中醫:從調養脾胃起
▲雨水節氣到,早晚氣溫變化大、溼氣重,讓許多人開始有過敏性鼻炎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2月19日是今年的第2個節氣「雨水」,雨水顧名思義,即「雨下不停」的意思。這個季節,你是否也早晚打噴嚏、皮膚發癢呢?主要因氣溫變化大、溼氣重,許多人會開始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中醫師賴睿昕提醒,民眾想要改善症狀,飲食上要盡量避免生冷水果、冰品、寒涼性飲料,且作息上要減少熬夜,平時多運動以增加免疫力。


中醫稱過敏性鼻炎為鼻鼽 患者常合併氣喘、異位性皮膚炎 


雨水節氣來臨,此季節溫差大,經常下雨,早晚涼意陣陣,但中午又熱到流汗,許多人開始會出現過敏性鼻炎症狀。賴睿昕指出,過敏性鼻炎被中醫稱為「鼻鼽」,主要症狀為鼻塞、打噴嚏、鼻流清涕、眼鼻咽喉癢等。


據統計,在台灣約每3至4人之中就有1人可能患有過敏性鼻炎,族群以兒童、青少年居多,實際上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賴睿昕坦言,過敏性鼻炎患者除了鼻子不舒服之外,經常合併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在臨床上更常與鼻竇炎反覆交替發作,還會影響學習、工作及社交活動,不可輕忽。


過敏性鼻炎內因和肺脾虛損有關 中醫採內外並治


中醫將過敏性鼻炎原因歸類為內、外2個層面,賴睿昕說明,內因多以臟腑功能失調(肺、脾2臟虛損)為主,與先天遺傳或個人體質有關;外因則多由季節交替、溫濕度變化等外界因素侵襲鼻竅所致。這也正是中醫在處理過敏性鼻炎時,特別著重內在臟腑功能治療及外界因素消除2方面並治。


賴睿昕接著說,人體肺臟主氣,開竅於鼻,肺氣虛則易受風寒乘虛入侵。肺氣虧虛者不喜吹風,患者往往一早起床,稍微吹到風就噴嚏連連、鼻水流不停,而且經常容易感冒,且平常走路或爬樓梯可能就容易喘促無力。中醫治療這類病人多以「補氣固表、祛散風寒」為主,同時建議患者平時可多飲用「補肺氣茶飲」。


▸「補肺氣茶飲」作法:只要準備黃耆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1錢,用1000cc水煮滾後小火煮15分鐘,放涼後飲用。


▲中醫治療肺氣虛者,多以「補氣固表、祛散風寒」為主,同時建議患者平時可多飲用「補肺氣茶飲」。(圖片來源/ingimage)


賴睿昕補充,中醫的脾是指整體消化系統的表現,脾胃運化受到影響的患者,平日飲食可能不定時且營養不均衡,而影響氣血生化,不能上傳水穀精微到肺,致使肺氣偏虛,且影響水液代謝,體內濕氣重。過敏發作時鼻塞鼻脹明顯、鼻涕清稀而且量特別多,此外也常容易腹瀉、腹脹、常覺頭昏腦筋不清楚,若是兒童患者還可能合併長不高、長不胖等問題。中醫常以「補氣健脾、祛濕化痰」來治療此類患者,並建議平時可多服用「健脾去濕氣」的四神湯來補養脾氣。


「四神排骨湯」食譜


食材:茯苓、芡實、蓮子、山藥各一兩、薏仁一兩半。酌量排骨(依喜好程度添加)。鹽(少量)。


作法:


▸1. 薏仁、芡實、蓮子先浸泡約半小時。


▸2. 排骨燙熟備用。


▸3. 將茯苓、芡實、山藥、薏仁、蓮子及排骨放入3公升水中,燉煮 1 個半小時。


▸4. 起鍋加適量的鹽調味。


避免寒涼飲食、作息少熬夜多運動,有助改善症狀


賴睿昕強調,中醫的脾肺是掌管正氣的產生及水份循環代謝重要角色,外在寒冷飲食會影響脾肺功能,造成濕氣堆積、抵抗力下降,如遇風寒濕冷環境,更加重脾肺寒濕程度,而形成抵抗力低下狀態,之後稍有一點刺激便會引動痰飲上逆的過敏性鼻炎症狀。


關於民眾如何改善過敏性鼻炎?賴睿昕建議,患者在飲食上要盡量避免生冷水果、冰品、寒涼性飲料;且作息上要減少熬夜且多運動以增加免疫力,如此能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分乾、濕2類型 與血管不正常增生有關是它
▸得道高僧體內獨有的舍利子? 現代科學破解舍利子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