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童嘴冒紅疹潰瘍!痛到吃不了 醫:與腸病毒無關

2154
陳郁茹 報導
4歲女童嘴冒紅疹潰瘍!痛到吃不了 醫:與腸病毒無關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幫小女童看診。(圖/台北榮總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4歲徐小妹妹日前嘴角周圍搔癢,接著突然高燒3天,至其他醫院治療,期間嘴角附近開始長紅疹,嘴巴裡面冒出多顆水泡潰瘍及白點,舌頭破甚至不自主流口水,嘴巴疼到哇哇叫,完全無法進食。由於醫院沒有特殊藥物可治療因此在友人推薦下轉診至烏日林新醫院。醫師根據臨床症狀及抽血檢驗結果,當日診斷為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合併黴漿菌感染,立即給予抗病毒藥物及黴漿菌藥物治療,隔日成功退燒,共住院5日就順利出院了。


此病與腸病毒易搞混!醫解析分辨方式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指出,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由於嘴巴內會出現水泡,一開始很常會被誤認為腸病毒(疱疹性咽峽炎),2者同樣都是小孩最常感染的疾病,但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嘴巴內的水泡非常容易破裂,典型病灶呈潰瘍狀,通常位於口腔前半部,最常出現於齒齦與頰黏膜,腸病毒造成咽峽炎的潰瘍則多半會出現在口腔後半部。


▲女童罹患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經治療後明顯症狀改善許多。(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是孩童最常見HSV(Human herpes virus)單純性疱疹原發性(Primary)感染的臨床表現形式。一般發生於1至3歲的嬰幼兒,偶爾也會有較大的小孩感染。


發病期間會有各式症狀!及早給藥可降低痛苦


賴永清說明,孩子第1次感染急性泡疹性齒齦口腔炎的時候,原發性感染通常會比較嚴重,侵犯口腔黏膜、牙齦,在嘴角口腔周圍可見到疱疹,常有局部淋巴腺腫大,偶爾可見齒齦出血,且還會引起突發性高燒、嘴痛、流口水、口臭、倦怠、畏寒或懼食、厭食,病程大約7日。若是小孩喜歡吸指頭及咬指甲,恐怕會感染至指頭,引發病毒性甲溝炎,再轉為疱疹性指頭炎(Herpetic whitlow) 。


關於治療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的方式,賴永清透露,雖然目前針對腸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峽炎並無特殊藥物治療,但是原發性的急性疱疹性齒齦口腔炎,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治療黃金時間建議在發病72小時內,盡快給藥可減輕嚴重度及縮短病程。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輕人過年放鞭炮 突發性耳聾、重聽、耳鳴急診案例增
▸南韓影帝劉亞仁打牛奶針成癮 食藥署:過量使用恐致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