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逾百藥缺貨? 食藥署:多數藥品年後供應正常

2284
葉立斌 報導
媒體報導逾百藥缺貨? 食藥署:多數藥品年後供應正常
▲議員提到近半年,常備藥物缺乏問題嚴重,包括消炎止痛的布洛芬、改善胃食道逆流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GSK生產的消炎用藥安滅菌、改善胃酸過多的制酸劑氧化鎂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近期「缺藥」成為醫療圈熱烈討論話題,受到國際疫情、戰爭等影響,不僅我國,全球都需面對缺藥挑戰。有媒體指出缺藥品項多達131項,對此衛福部食藥署在14日傍晚說明,多數藥物恢復正常供應,或有類似藥品可替代」。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新北市議員李彥秀在FB分享,基層藥局提到第一線抗生素「安蒙西林」(Amoxicillin)缺貨,不僅基層藥局沒貨,基層診所也到處找藥。「缺藥問題不僅成為常態,基層藥局與診所更需要『以藥易藥』接處方箋過活。」同時提到近半年,常備藥物缺乏問題嚴重,包括消炎止痛的布洛芬、改善胃食道逆流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GSK生產的消炎用藥安滅菌、改善胃酸過多的制酸劑氧化鎂等。


食藥署回應缺藥 「年後逐漸回穩」


在14日上午記者會上,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將以短、中、長期採取不同因應措施。短期與廠商有開過會,針對特定藥物與廠商做了解,希望對方能提高產能;同時各階層醫療院所的分配需做調整,氧化鎂則需要做短期調控。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近期熱烈討論的氧化鎂,在1月確實有存量較少情形,然年後廠商加速供應,現在可生產2千萬顆,符合健保年用量。而一線抗生素安蒙西林部分,在2021年每月可生產300到500萬顆,在2022年12月到2023年1月,增加生產1000萬到1200萬;在春節後先供應給醫院,近期已開始供應藥局,相信缺藥影響將會緩和。


衛福部召開會議 針對需求高藥品加速生產


而針對媒體指出缺藥品項多達131項,食藥署在14日傍晚回應:在食藥署接獲缺藥通報後,即清查各藥品品項之供應及替代藥品資訊,並協調藥商與藥廠增加生產及輸入、增加供應藥品予診所及藥局等。經清查,多數品項於農曆春節前後即恢復正常供應,或有其他替代藥品可供使用,食藥署並將相關藥品之供應及替代藥品訂購資訊等,於春節前提供醫師公會全聯會知悉。


另為強化藥品穩定供應機制,衛福部並於2023年2月11日邀集醫界、藥界相關公協會召開「藥品短缺及供應討論會議」,並由衛福部長薛瑞元主持,決議短期將針對近期臨床需求較高之藥品,協調業者加速生產、輸入及適當分配,並強化替代藥品資訊傳遞,中期則須提升缺藥通報平台機制,做到早期發現與介入處理。長期則牽涉健保藥價政策,因為藥價影響市場供應意願,將繼續商議。


因應疫情與戰爭 藥品短缺全球皆然


因應國際疫情、俄烏戰爭等影響,藥品短缺為各國皆會面臨的挑戰。食藥署自2022年起,即逐步健全我國藥品短缺處理機制,當接獲藥品短缺通報,立即進行臨床用藥評估,包括調查藥品供應狀態、評估替代藥品等,並將相關資訊公布於「藥品供應資訊平台」網站,供臨床端參考。


若發現藥品有短缺疑慮,則啟動公開徵求專案輸入或製造,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目前多數案件,多屬個別廠牌藥品短缺,仍有其他藥品可供替代。此外,藥事法亦於104年增訂第27-2條,以要求必要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如有無法繼續製造、輸入或不足供應該藥品之虞時,應至少於6個月前向中央主管機關通報,以強化業者通報責任。


近年食藥署亦因應國內外情勢變化,主動調查臨床需求增加相關藥品之庫存、生產及供應情形,必要時協調增加生產及即早下訂原料藥,並持續鼓勵藥廠增加原料藥來源及儲備(至少6個月),以確保國內藥品穩定供應。此外,因應民眾至基層診所就醫及藥局拿藥之情形增加,食藥署已多次協調及宣導,請藥商及藥廠優先供應藥品予社區藥局及基層診所,以方便民眾就近取得藥品,確保民眾之用藥權益。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輕人過年放鞭炮 突發性耳聾、重聽、耳鳴急診案例增
▸南韓影帝劉亞仁打牛奶針成癮 食藥署:過量使用恐致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