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儀館大體多到冰櫃不夠放? 與春節期間不辦喪事有關

2237
葉立斌 報導
殯儀館大體多到冰櫃不夠放? 與春節期間不辦喪事有關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第6週的確診人數比上1週減少24.7%。(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3)日宣布新增12397例本土病例與54例死亡病例。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記者會上指出,第6週的確診人數比上1週減少24.7%,從表單中可看出,疫情曲線在春節後有快速上升又快速下降。推測與春節延遲通報以及人與人的交流偏多,所產生之效應;目前確診數仍在持續下降中。


醫師預測 疫情將在3月達到谷底


有醫師提到,國內疫情到3月底將達到谷底,因此建議確診免隔離的0+N措施在3月執行。王必勝僅說疫情變化極大,沒確定是在何時,未來將持續擬定方案,與專家討論後實施。


▲指揮中心公布2022年第14週到2023年第6週的本土病例趨勢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大體多到冰櫃不夠? 王必勝認為與傳統習俗有關


有媒體報導,農曆年後的死亡病例數增加,連帶使殯儀館大體增加,連冰櫃都不夠用,出現「確診數多、急診人多、大體很多」的「三多」現象。有媒體詢問北市殯葬處,發現今(2023)年的1月到2月 針對外界質疑為何死亡人數暴增,王必勝強調「死亡數為落後指標」,通常在確診2週後顯示。從藍色柱狀可看出Omicron的疫情有幾個高峰;而黃色線為死亡病例,比確診波風落後大約2週。現在應當在反應第3波疫情,現在較高,預期未來將往下反轉。


▲本土疫情確診病例數與死亡數趨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針對殯儀館的大體增加一事,王必勝認為,過去春節後也經常有大體增加情形,因為習俗上,除夕到元宵節這段春節期間通常不辦喪事,所以會有壅塞現象產生。王必勝表示,1月的確切死亡人數,將請內政部統計處提出詳細資訊,仍建議應當以較大區間解讀死亡人數,如緊盯1個月的話,可能因遞延而誤判。


醫師提隱形缺氧增加 羅一鈞提醒未打疫苗長者注意


另外有醫師表示,近期收治到年長的染疫者,血氧低於5成且合併嚴重肺炎,但病人卻不會喘。醫師擔憂隱形缺氧將增添死亡風險。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隱形缺氧在Omicron開始流行且民眾接種多劑疫苗後,逐漸為人所淡忘。然現在需針對未接種任何疫苗的高齡者以及有慢性疾病,須防範因共病產生心肺功能的惡化,造成隱形缺氧。不過醫師有提醒,隱形缺氧變得不算常見,多數是在急診會觀察到特例,因此未接種疫苗的長者需特別注意,且高風險族群應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防範輕症轉中重症。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2月10日至12日,次世代疫苗39107人次,所有疫苗共接種51,623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94%、第2劑89%、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3%、追加劑接種率76.2%,第2次追加劑接種率22.6%(65歲以上接種率45.6%)。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甩油要成功!中醫公開消脂茶配方 加按穴位瘦更快
▸蹲下去站不起來?關節炎總共分成5級 治療趨勢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