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散光不矯正恐霧「視」 白內障手術可能白忙一場!

10329
陳木森 報導
放任散光不矯正恐霧「視」 白內障手術可能白忙一場!
▲黎明眼科周秉義醫師說明,散光為眼角膜的弧度不對稱所導致的視線模糊現象,相較於近視,有散光的人視線會多一層重複的影像。(圖/周秉義醫師提供)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你的「視」界裡,總是出現多重影像嗎?在台灣,許多人有散光問題,影像不集中、視線分散的狀況,雖然散光可能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太大影響,不過考量到生活的安全及便利性,治療散光的確有其必要。一般民眾多以配戴眼鏡,或雷射等方式矯正散光,但若是有散光的白內障患者,可以透過置換人工水晶體,在治療白內障的同時,一併矯正散光,省去術後生活中佩戴矯正散光眼鏡的不便,一舉兩得!


散光霧「視」? 看錯交通號誌恐影響用路安全


黎明眼科周秉義醫師說明,散光為眼角膜的弧度不對稱所導致的視線模糊現象,相較於近視,有散光的人視線會多一層重複的影像。形成散光最主要的原因為先天性結構影響;然而,後天生活環境如光線不佳、閱讀習慣不良等也有可能造成散光。醫師印象深刻的提到,在診間常常聽見病人談到散光帶來的驚險經驗,比方說曾在過馬路時看錯紅綠燈號誌,將倒數5秒,看成了55秒,差點危及性命!


新一代人工水晶體減少眩光 符合日常「中至遠」距離用眼需求


周秉義醫師表示,隨著年紀增長,難以避免白內障的發生,目前只能透過手術治療白內障,若患者同時具有散光問題,能透過手術來達到雙效且加乘的治療效果,透過置換不同功能的人工水晶體,恢復清晰視力。人工水晶體功能多元,且各有優點,醫師會依照患者的用眼需求建議適合的人工水晶體。新一代的延焦散光水晶體,可提供中距離良好視力(中距離為生活最主要視力距離,相當於手臂伸直,約60公分左右),針對有夜間用眼、中距離視距需求的族群,例如:夜間駕駛、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家庭主婦等設計。相較於單焦點、雙焦點,延焦散光人工水晶體能滿足中至遠距離,以及夜間視力的需求,大幅減少眩光、光暈等問題。


60歲運將告別白內障 重拾清晰夜視力


臨床上有位60歲的白內障患者,全家大小都靠著他開夜車維持生計,由於夜間駕駛需要擁有安全的夜視力,他唯一的訴求就是希望術後不用再配戴眼鏡也能看清楚地圖導航、儀表板及路況,加上他有散光,在醫師評估及建議之下選擇延焦散光人工水晶體進行白內障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視覺品質,對於手術感到非常滿意!周秉義醫師補充說明人工水晶體的挑選重點,看診時須先充分了解患者的生活型態、評估眼睛狀況,進而建議最符合患者需求的人工水晶體。最後呼籲民眾,平時避免直視太陽,外出記得配戴太陽眼鏡,愛惜眼睛,避免白內障提早上門。


更多NOW健康報導
▸呼吸影響情緒! 透過冥想練習「腹式呼吸」可減輕焦慮
▸改善齒列不正的好處 同時讓顳顎關節疼痛症狀得以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