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病例1週上升74% 醫:腸病毒大流行嚴重恐停課

1923
葉立斌 報導
腸病毒病例1週上升74% 醫:腸病毒大流行嚴重恐停課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在2023年1月22日至1月28日這段時間,國內腸病毒門急診之就診人數共計890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2023)年即將迎來解封後的首個夏季,別忘了夏季流行,令學童與家長、教師聞之色變的「腸病毒」。醫師擔憂今年很可能發生腸病毒大流行,在幼童間傳染速度極快,且目前無疫苗或專門藥物治療,因此如發生流行,應當適時停課。


醫師示警:到了夏季 腸病毒將大流行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在2023年1月22日至1月28日這段時間,國內腸病毒門急診之就診人數共計890人,較前1週(2,019人次)下降,但是疾管署表示,上週腸病毒急診就診134人次,較前1週(77人次)上升74%。另外,國內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在2022年中,共計3例,其中1例死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醫師在FB《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今年將面臨防疫解封後首季夏天,兒童腸病毒疫情將是最最需要注意的,畢竟在2020到2022,這3年的夏天,台灣處於高度防疫狀態,這3年出生的40多萬名新生兒,幾乎沒有感染過腸病毒,免疫系統沒有腸病毒的記憶。一旦發生流行,病毒將以極快的速度在幼童間傳播,發生大流行的機率很高。


流感有疫苗可以預防、有多種藥物可以治療,而腸病毒目前沒有已上市的疫苗預防或專門針對藥物治療,將對幼童健康產生巨大威脅,若未來爆發腸病毒大流行,是否要確實執行停班隔離政策,是可能需要考慮的選項。


如何清潔以及重症警訊 疾管署說明


同時底下網友分享,想清除環境中的腸病毒相當困難,在學校只能用漂白水拖地。疾管署提醒,酒精對腸病毒之毒殺效果有限,平時可使用濃度500 ppm的消毒水(10公升清水,加入100毫升含氯漂白水)進行一般環境消毒,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疾管署再次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放任散光不矯正恐霧「視」 白內障手術可能白忙一場!
▸蘇貞昌罹國人常見骨科疾病 椎間盤突出好發腰椎這幾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