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每天幫太太找眼鏡 這手術僅10秒解決高度近視

3821
林郁敏 報導
眼科醫師每天幫太太找眼鏡 這手術僅10秒解決高度近視
▲葉威毅院長表示,在2022年年12月,大學眼科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引進新型的「SMILE Pro全飛秒近視雷射」,是德國全新的微創全飛秒雷射技術。(攝影/李家宇)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我太太不戴眼鏡幾乎看不太到,生活相當不便,我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幫我太太找眼鏡。」這是大學眼科診所院長葉威毅醫師,對同樣也身為眼科醫師的太太,每天醒來最真情的貼心互動。2018年,台灣的近視人口高達6成,高度近視人口更占據其中將近25%,高於世界平均,雖然近視族群受惠於隱形眼鏡的普及,卻也只能短暫擺脫近視帶來的困擾,如今,隨著近視雷射手術的進步,近視族群能選擇更便利的方式改善視力。


一般來說,高度近視族群只要不戴眼鏡就無法看清楚眼前的景象,但是對於特定民眾來說,戴眼鏡著實不便,大學眼科診所院長葉威毅指出,愛好打球、潛水等戶外運動,以及工作時間較長的服務業、工作不便戴眼鏡者,會因此改戴隱形眼鏡,不過這些人也有可能因為長時間戴隱形眼鏡而出現眼睛乾澀或疼痛,導致隱形眼鏡戴不上去,因此萌生透過近視雷射手術來改善視力的想法,進而前來門診諮詢。


微創近視雷射手術中,最受到近視族青睞的莫過於SMILE(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且能維持角膜與視力的穩定度,在微創近視雷射手術中患者普遍接受度高。葉威毅院長表示,在去(2022年)年12月,大學眼科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引進新型的「SMILE Pro全飛秒近視雷射」,是德國全新的微創全飛秒雷射技術,相較於SMILE的速度提升將近3倍,整體手術時間變得更短,單隻眼睛可從28秒縮短至10秒內,減少能量曝露時間,降低術中病患眼球偏離的機率,因此更加安全,且可以中心自動定位,還能實現散光軸度的旋轉,使手術精準度更高。


SMILE Pro與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的原理相同,是一種藉由全飛秒雷射在角膜表面下方掃瞄出超薄角膜(稱為角膜透鏡),再依據個人狀況客製化角膜透鏡的大小與厚度,透過微小切口取出角膜透鏡,改變角膜弧度,使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的正確位置,藉此改善近視與散光,但因為散光是有方向性的度數,當人躺下時,眼球會產生生理性旋轉,手術前必須先做好散光軸度定位,雷射時才能施打在正確的散光軸度上,這點在SMILE Pro的設備升級上有散光軸輔助導航功能,因此能提升手術精準度。


葉威毅院長提到,太太也是眼科醫師,術前度數約500多度,不戴眼鏡幾乎就像是全盲,早晨起床經常需要幫她找眼鏡,自從引進SMILE Pro全飛秒近視雷射以後,很快的幫太太做了手術治療,術後的院長夫人,同時也是中和興南大學眼科診所主治醫師黃楷涵分享道:「手術時非常簡單、快速,還來不及緊張,10秒鐘就結束了!」,且術後沒有任何不適,僅當天晚上感到眼睛微痠,隔天起床後,視力已恢復正常,早晨起床不需要再到處找眼鏡。


葉威毅院長提醒,想透過近視雷射手術改善視力的人,需年滿18歲以上度數已穩定,在術前會做大約21項相關檢查,確認角膜弧度、厚度、視網膜與視神經⋯⋯等,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後才能接受手術治療,檢查前需停戴軟式隱形眼鏡3天、硬式隱形眼鏡則需停戴1周,避免影響檢測數據,術後照護相當簡單,傷口僅約0.2cm,隔天可恢復正常視力,擺脫眼鏡仔的生活。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