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眼藥膏出包!綠洲氯黴素眼藥膏主成分不足 啟動回收

2780
葉立斌 報導
砂眼藥膏出包!綠洲氯黴素眼藥膏主成分不足 啟動回收
▲治療砂眼的藥膏大出包!食藥署12日公布藥品回收資訊,綠洲化學工業有限公司之綠洲氯黴素眼藥膏,抽驗發現主成分含量不穩定,可能影響藥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治療砂眼的藥膏大出包!食藥署12日公布藥品回收資訊,綠洲化學工業有限公司之綠洲氯黴素眼藥膏,抽驗發現主成分含量不穩定,可能影響藥效。食藥署宣布回收2批號(200205、210301)共4.8萬支。


食藥署表示,該眼藥膏主成分為CHLORAMPHENICOL,適應症為沙眼、葡萄狀球、鏈鎖狀球菌、肺炎雙球菌、大腸菌等所引起之眼疾患。監督管理組科長傅淑卿表示,該藥品在測試時,發現有1批主成分含量低於90%,另1批卻高於130%(標準為90%到130%)為處方用藥,在同成分藥品中市占率為68%,屬於同類藥品中最多的;健保年度用量為3.1萬支,不過因回收數量不算多,且有其他藥品可替代,患者權益不受影響。


食藥署要求須在3月4日之前完成回收,並要求業者提出檢討報告。提醒民眾如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切勿自行任意停藥。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少吃一點活更久? 陽明交大團隊:飲食限制可延緩老化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