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燒向中藥!中藥缺藥嚴峻 清熱解毒藥材亮紅燈

2736
葉立斌 報導
中國疫情燒向中藥!中藥缺藥嚴峻 清熱解毒藥材亮紅燈
▲中藥商提到因中國疫情延燒,與止咳相關的藥材普遍漲價,但不至於缺貨。(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中國大陸的疫情嚴峻,不僅出現退燒藥等西藥荒,就連中藥也出現缺貨潮!有診所回應近1、2個月,特定藥材嚴重缺乏,甚至不能開立,需要使用替代方案。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陳博淵表示,藥廠的清冠一號庫存量還有,但是藥廠有提到因材料的供給有點小問題,因此酌量提供給院所;所幸目前還是能夠叫到貨。


不過與清熱解毒相關的藥材大多有影響,缺多或缺少的差別而已,例如酸棗仁這項藥材,很久以前就有缺藥徵兆。這多少會排擠到藥方,臨床上不能這麼得心應手。原因則與中國有關聯,「中國疫情嚴峻,從產地、運輸到出口都有影響。但缺藥已經有幾個月了,確實有部分藥材存量較低。不過藥廠庫存陸續到貨中。」


談到缺乏的藥材,陳博淵表示,有13%的診所回報缺乏主治咽乾口躁的酸棗仁湯(需酸棗仁等藥材);8%診所回報缺乏有止咳平喘功效的小青龍湯(需麻黃等藥材);5%診所缺止嗽散。最後陳博淵表示,中醫師公會聯合會將與中醫藥司、公會進行研商,找出因應缺藥潮的方法。


對此,衛福部中醫藥司簡任技正蔡小姐回應,確實有收到相關回報,中藥商提到因中國疫情延燒,與止咳相關的藥材普遍漲價,但不至於缺貨。在1月10日將邀請中醫師公會聯合會以及中藥商討論因應之道。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