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流感化」了嗎? 王必勝曝未來疫苗接種計畫

2006
葉立斌 報導
新冠病毒「流感化」了嗎? 王必勝曝未來疫苗接種計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5)日表示,目前新冠肺炎離流感化還有一段距離,因此1年大約需要接種2劑疫苗。(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新冠疫情進入第3年,隨著病毒威力減弱,疫苗接種計畫也開始略有改變。然新冠病毒已經「流感化」了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認為「還沒有」。王必勝今(5)日表示,目前新冠肺炎離流感化還有一段距離,因此1年大約需要接種2劑疫苗。


因應10天連假 指揮中心建議準備口罩與快篩


王必勝今(5)日表示,因應農曆春節長達10天的連假,建議民眾準備兩項防疫物資,首先是到各大通路購買「口罩」;另外應準備「家用快篩」,符合條件的特定族群可免費領取,或是也可透過實名制購買。


▲指揮中心提醒因應春節較長的連假,建議能夠準備2項物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以後疫苗怎麼打? 王必勝曝未來規劃


近年疫情走向趨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1月1日至今國內致死率為0.16%,本土疫情進入第3波,先前首波與第2波致死率分別為0.189%與0.143%。但死亡個案是落後指標,有時要2個月後才發生,再歸檔後才能準確分析。


▲指揮中心提醒因應春節較長的連假,建議能夠準備2項物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上節目分享認知,他認為政府將採購新冠肺炎疫苗,然有可能會打不完。同時不少人認為新冠肺炎走向流感化,李秉穎認為,如果未來走向「感冒化」,也就是僅在秋冬流行,且重症數低於流感,就不一定要繼續打疫苗。另方面,流感化代表病毒每年變異,引發多人重症與死亡,藥廠會製造疫苗因應;但感冒化則是病毒造成重症比例低,沒人想要開發疫苗因應。


有關未來的疫苗接種與採購計畫,王必勝表示在2022年11月,指揮中心就規劃未來2年,採購2000萬與2500萬疫苗的計畫。首先,仍以mRNA次世代疫苗為主要採購目標,並搭配蛋白疫苗給不便接種mRNA疫苗以及擔憂副作用者。


依據病毒特性,疫苗保護力應當在3到6個月內衰退,因此未來1年應當要打2劑疫苗才可行。然未來監測重點是:有沒有新興病毒株?有沒有新疫苗來應付新興病毒株?全世界都不確定,因此這部分規劃尚不明確。未來將請疾管署邀請專家開會研議。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