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優酪乳加熱喝? 專家曝當心益生菌GG了

2994
陳如頤 報導
天氣冷颼颼!優酪乳加熱喝? 專家曝當心益生菌GG了
▲含有益生菌的優格、優酪乳等乳製品,都需放置於冰箱冷藏保存,原因在於有益菌等微生物只能存活在低溫環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大陸冷氣團南下,全台各地溫度斷崖式下降,這也影響飲食習慣,許多人將冰飲換成熱飲,不過,營養專家提醒,優格、優酪乳等飲品可不能加熱,因為內含益菌、微生物,一旦處於高溫狀態就會死亡,如此便失去補充益生菌的目的。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含有益生菌的優格、優酪乳等乳製品,都需放置於冰箱冷藏保存,原因在於有益菌等微生物只能存活在低溫環境。


冬天低溫,若要食用這類乳製品,不建議加熱,因為溫度只要超過55℃,微生物菌體就可能死亡。


劉珍芳表示,民眾可以將優格、優酪乳等發酵乳品放置於室溫,等待10至15分鐘,稍微回溫後再食用。如果喝熱牛奶,也就注意溫度,不宜過高,如果煮到沸騰,蛋白質就會遭受破壞。


由於「純」優格、優酪乳等發酵乳品偏酸,劉珍芳建議,可以添加新鮮水果或是穀片,增加甜味及口感,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益生菌,可以視為健康早餐。


再者,大部分優格、優酪乳產品偏酸,業者習慣添加甜味劑,並加入草莓、藍莓等口味,劉珍芳提醒,民眾在食用、飲用發酵乳製品時,一定要注意熱量,免得變胖。


食藥署則提醒,從冰箱取出優格後,務必儘速食用,剩餘部分,請冷藏(7°C以下)保存,並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攝護腺肥大若嚴重恐因此長期插尿管 醫曝1治療解危機
▸心肌梗塞猝不及防! 醫曝:出現心絞痛徵兆應高度警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