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鬆動植牙重建未治療1口腔問題 竟導致植體周圍炎

2318
陳郁茹 報導
牙齒鬆動植牙重建未治療1口腔問題 竟導致植體周圍炎
▲近年來植牙治療相當普遍,民眾能獲得重建缺失牙齒的機會,但曹瑞彬醫師透露,如果在植牙治療前沒有妥善進行牙周病檢查與治療,易導致人工植牙後植體周圍炎的發生。(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南報導】1名57歲黃女士4年前因多顆牙齒鬆動、刷牙易出血、吃東西沒有力量而求診牙醫診所,牙醫師診斷為嚴重牙周病後並協助轉診到大醫院進行治療。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曹瑞彬坦言,台灣成年人可能有高達8成以上罹患牙周病,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因此常被民眾忽略,提醒大家應每半年進行牙齒檢查與洗牙,以利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


早期揪出牙周病 定期檢查是重要關鍵


曹瑞彬表示,患者經過全口放射線檢查與牙周檢查後,發現多顆後牙有嚴重牙周骨破壞、鬆動,並合併牙齦自發性出血等情形,因此建議患者進行全口牙周病治療,拔除預後無望的牙齒,進行全口重建,並教導口腔衛生教育與挑選合適的刷牙工具及使用方法。


據悉,黃女士在接受適當牙周病治療與人工植牙重建後,現在刷牙不再容易流血,飲食生活品質得到明顯改善,目前牙周與植牙狀況穩定,持續牙周病定期照護中。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曹瑞彬表示,如果在植牙治療前沒有妥善進行牙周病檢查與治療,易導致植體周圍炎的發生,而使植牙失敗。(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曹瑞彬指出,台灣成年人可能有高達8成以上罹患牙周病,其症狀包含牙齦流血、牙齒鬆動、口臭、牙齦膿腫甚至牙齒脫落。由於牙周病早期不會造成明顯的不舒服,因此常被一般民眾乎略或是害怕看牙醫而錯過治療黃金期,因此建議民眾應每半年進行牙齒檢查與洗牙,以利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


愛護植牙!避免植體周圍炎 導致治療失敗


近年來植牙治療相當普遍,民眾能獲得重建缺失牙齒的機會,但曹瑞彬透露,如果在植牙治療前沒有妥善進行牙周病檢查與治療,易導致人工植牙後植體周圍炎的發生。根據美國與歐州牙周病專家共識會議中指出,「牙周病史」、「不適當的牙菌斑控制習慣」、「未定期回診」是植體周圍炎的風險因子,因此建議民眾在進行人工植牙前,應先進行牙周病檢查與治療。


曹瑞彬說明,人工植牙的材質不同於自然牙,有不易蛀牙的特性,因此讓許多病人認為不需要保養,但其實並不然,患者完成植牙後,有可能因為術前沒有治療牙周病或是牙周病復發,造成人工植牙處流血、化膿甚至人工牙根脫落,因此呼籲民眾防勝於治療,定期追蹤照護才是牙齒與人工植牙在口內長期維持健康的關鍵!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攝護腺肥大若嚴重恐因此長期插尿管 醫曝1治療解危機
▸心肌梗塞猝不及防! 醫曝:出現心絞痛徵兆應高度警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