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皮膚乾癢好困擾! 皮膚科醫師教你換季保養全攻略

2606
陳郁茹 報導
秋冬皮膚乾癢好困擾! 皮膚科醫師教你換季保養全攻略
▲土城醫院皮膚科醫師楊靜宜表示,大家在秋冬時皮膚較容易乾癢,有時不注意保養,太乾也可能長痘痘,因此洗完臉一定要塗乳液加強保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每當秋冬換季,肌膚狀況總是不穩定,這讓許多民眾好苦惱,土城醫院皮膚科醫師楊靜宜表示,大家在秋冬時皮膚較容易乾癢,有時不注意保養,太乾也可能長痘痘,因此洗完臉一定要塗乳液加強保濕,乾性肌膚的人建議選擇霜狀的產品,油性肌膚適合水狀及凝膠狀的保濕品,敏感性肌膚者則注意別使用內含太多香料及酒精的保濕產品。


秋冬長痘因素 嚴重者會出現酒糟、丘疹


楊靜宜指出,秋冬天氣轉涼,戶外風大,皮膚狀況不穩定的人,風一吹容易被帶走水分,這時就易乾癢。她坦言,人體的角質細胞就像保衛的城牆般,當城牆不穩時,皮膚就會出狀況。


臉上出現痘痘,又腫又痛還不美觀,這是許多愛美人士最崩潰的一件事,楊靜宜透露,理論上夏天臉部常會出油,比冬天更容易產生痘痘。人的肌膚很特別,太油太乾都可能致痘,秋冬若過度清潔,又不注意保濕,皮膚太乾也是會冒痘痘的。


楊靜宜解釋,這是因為臉部太乾時,皮膚的皮脂腺會接收到「需要分泌更多油脂」的指令,當局部開始出油便可能長痘,而在肌膚不穩的狀況下,有些人秋冬會罹患酒糟性皮膚炎,甚至血管擴張冒出像丘疹的症狀。


清潔臉部注意細節 敏感肌著重T字部位清潔


為了不讓皮膚出狀況,民眾平常在保養上可能要多注意,在基本清潔上,楊靜宜說明,如果是有敏感肌、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會建議使用不含皂鹼的清潔劑、洗面乳,這對皮脂膜侵入性較少,清潔也不容易帶走臉部水分。洗臉時可注意洗面乳的使用量,主要以T字部位(局部)清潔為主,其他局部則可用少量的洗面乳清潔。


▲針對敏感肌、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土城醫院皮膚科醫師楊靜宜建議,使用不含皂鹼的清潔劑、洗面乳。(圖片來源/ingimage)


洗面乳的挑選上,乾性肌膚者可以選保濕的產品,油性肌膚的人則注重控油方面,楊靜宜提到,民眾在洗完臉後,有一點緊繃感是能接受的,但如果皮膚在緊繃後約過了幾分鐘開始變得很乾,建議在洗完臉後馬上上點乳液,也許更恰當。


洗臉完擦乳液很重要 醫師親授挑選重點


每個人的臉部保養步驟隨著膚質、習慣、愛用產品可能都有所不同,楊靜宜認為,針對臉部保養,塗抹保濕乳液其實就很足夠!像是霜狀的產品,油脂比例含量比較高,能留住水分幫助保濕,比較適合乾性肌膚者使用。而水狀及凝膠狀的保濕產品則較適合油性肌膚的人,敏感性肌膚者則一定要注意,別挑選內含太多香料及酒精的保濕產品。


如果油性肌膚擦完乳液又出油,該怎麼辦呢?楊靜宜回應,若出油並沒有造成皮膚問題,民眾可以先考慮使用含有弱水楊酸、杏仁酸等成分的乳液。但出油狀況很嚴重的話,臨床上醫師會開立含杜鵑花酸,或A酸藥物給患者使用來調整皮脂腺出油的體質此外,也建議油性肌的民眾保持早中晚清潔臉部的習慣,並塗上沒那麼清爽型的乳液,通常可改善出油的情況。


網路上常有網友會推薦A醇、A酸等產品給受痘痘肌困擾的人,楊靜宜坦言,A醇具有刺激性,臨床上常遇到皮膚較乾又伴隨痘痘的患者,擦了A醇之後,皮膚反而變得又乾又癢。主要是醇類、酸類的產品具代謝角質細胞的功能,民眾若想使用的話,建議先擦點保濕乳液,再使用比較安全。


冬天也要做好防曬!隔離霜僅適合化妝


關於防曬部分,民眾一定有個疑惑,夏天出門要防曬,冬天出門也需要防曬嗎?楊靜宜解析,紫外線是皮膚老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以皮膚科的觀點會建議大家外出要擦防曬,且考量到陽光會躲在雲層下,因此冬天出門前擦上保濕乳液及防曬,仍是不能省略的事情。


▲紫外線是皮膚老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儘管冬天的陽光不像夏天般強烈,防曬仍是不可少的保養工作。(圖片來源/ingimage)


防曬產品選擇上,楊靜宜建議,現在很多高係數的防曬,擦起來沒有以往認知的油膩,其實民眾外出使用到SPF 30至SPF 50就足夠了,若是從事戶外運動的話,則可以擦到SPF 60、70的運動型防曬。


現在有很多隔離霜都有防曬係數,真的能取代防曬乳嗎?楊靜宜直言,其實隔離霜最大的用途是化妝,擦起來會讓膚色在化妝時比較亮眼,但真的具有防曬功能嗎?係數太低,防曬效果真的無法保證。她建議大家,平常擦完防曬,如果要化妝就直接上妝,若再擦隔離反而太厚重,對有些中油性膚質反而容易長痘痘。


市面上保養品琳瑯滿目,除了乳液外還有化妝水、精華液等產品,楊靜宜認為,保養觀念牽涉到信者恆信,以精華液來說,可能內含抗老、美白等成分,因此才衍生出一個產品的名詞,但消費者是不是非得要用,則是見仁見智。基礎的保養,其實使用適合的保濕乳液就很充足了!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好發小兒腸胃炎 孩子上吐下瀉補充運動飲料有效?
▸停經婦女陰道微出血以為回春? 健檢意外發現1癌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