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大選恐變天!長輩出門投票注意保暖 牢記2招護心

1858
陳郁茹 報導
9合1大選恐變天!長輩出門投票注意保暖 牢記2招護心
▲民眾明(26)日外出投票時,應注意溫差變化,國健署建議,長者可以採多層次穿搭法,以免著涼。(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9合1選舉明(26)日登場,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早起運動及出門投票時注意天氣變化,尤其當溫度驟降時,身體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如果是三高病患(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會增加心臟病及急性中風的風險。


為了讓民眾可以安心投票,國民健康署提出,選舉投票時應注意「護心2招」,這樣行使投票權又可以兼顧健康。


▸第1招:出門投票穿著保暖護心臟


近日早晚氣溫變化較大,早起運動及出門投票時的溫差,由於長者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建議可以採多層式穿搭法來調整外出時隨身攜帶一件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有慢性病的民眾,要記得規律服藥後,再出門投票,同時隨身攜帶健保卡與備用藥物,避免因天氣與氣溫變化,造成身體的不適。


▸第2招:開票票數起起伏伏 身體要維持穩定避免同步起伏


國健署指出,等待統計票數與結果時,提醒大家放鬆心情與平常心的看待選舉結果,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或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更要避免情緒的起伏過大,導致血壓的飆升,以及避免吶喊、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如果突然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肌梗塞徵兆,切記要記下發作的時間,並立刻撥打119就醫。


另外,民眾可以透過以下簡單的動作來判斷,是否有中風的徵兆,分別是微笑(臉部歪斜不對稱)、舉手(手臂無力下垂)、說你好(說話不清楚),以上3個動作若無法完整做到,快打119盡快送醫,爭取時效避免延誤就醫,造成後續更大的傷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