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檳榔的壞處除了罹患口腔癌風險 這些病也脫不了關係

2753
陳如頤 報導
吃檳榔的壞處除了罹患口腔癌風險 這些病也脫不了關係
▲進一步分析發現,絕大部分口腔癌患者均有吸菸、嚼檳榔等習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今(2022)年10月發布預防措施,證實只要戒除檳榔,能有效預防口腔癌,戒除時間愈久,罹患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風險將逐漸降低。


檳榔屬於一級致癌物,不論有無添加紅白灰等配料,只要嚼食檳榔,就會提高口腔癌風險,醫師提醒,口腔同一部位持續潰瘍,2至4周未能痊癒,或是嘴巴張不開,無法超過5公分,就應盡速就醫,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國人嚼食檳榔率逐年下降,2007年17.2%(約153萬人),到2018年6.2%(60萬人),雖每年新增8000多名口腔癌患者,約3000人死於口腔癌,進一步分析發現,絕大部分口腔癌患者均有吸菸、嚼檳榔等習慣。


例如,戒除檳榔後,每年口腔癌風險可降低2.3%至6.7%。戒檳榔10年後,風險則可降低17%至51%;戒菸後,4年內口腔癌風險下降35%,戒菸20年後,罹患口腔癌風險與不吸菸者差不多。至於該如何戒除檳榔?吳昭軍提出戒檳3招:


▸第1招/無聊想嚼或需要保暖時:善用替代品,如新鮮蔬菜條、蒟蒻條、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另多刷牙,以保持口中清爽的感覺,都可以降低嚼檳榔的慾望;天冷時,多加衣物保暖、喝溫水或溫熱飲等有助身體暖和


▸第2招/想提神或專注:平常應充分的放鬆休息,並培養運動習慣,有助於消除疲勞、提升體力與專注力。


▸第3招/友人邀請嚼檳榔時:善用拒檳技巧,如轉移話題、反覆說不,或是自我解嘲家教嚴厲等。


「口腔癌是可以預防的癌症」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北馬偕癌症中心主任呂宜興說,除了儘速戒除嚼檳榔,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研究證實,可以減少21%晚期口腔癌發生及26%死亡風險。


目前衛福部免費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符合資格者請攜帶健保卡到合約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除了引發口腔癌,呂宜興說,長期吃檳榔,還會加劇氣喘症狀,誘發心律不整,提高心肌梗塞、肝硬化等風險,並可能引發鈣、鹼中毒,影響腎臟功能。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