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促進智慧醫療發展! 建立互惠機制刻不容緩

2282
陳如頤 報導
健保資料庫促進智慧醫療發展! 建立互惠機制刻不容緩
▲國立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及羅氏大藥廠日前舉辦座談會,為數據應用尋找互惠機制。(圖/主辦單位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AI人工智慧,配合健保大數據,奠定國內生技醫療深厚根基,產醫研日前召開「智慧醫療健康數據零距離」座談會,希望政府能更積極整合法規、建立制度,建構生醫資料應用互惠機制。


台大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表示,台灣豐富的健保資料庫,為生醫研究者省去許多資料蒐集時間,也是促進智慧醫療發展的最強推力,這是台灣的優勢。


台灣完整的健保資料提供了生醫研究良好的立基,但目前仍須與各家醫院、其他生物資料庫結合,才能使數據真正完整。李建璋說,醫院是智慧醫療執行場域及大數據產生地,政府應投注更多資源、完善健康資料的格式化及整合作業,建立標準化制度,並提出對照組資料,讓研究成果更具公信力。


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院長陳鋕雄表示,法規的訂定,應顧及管理者執行力與被規範者遵守的難易度。建議參考「食安法三級品管對於第三方驗證和自主管理的法遵規範模式」、「醫院電子病歷辦法對資料分享契約的規範」,以強化資料分享的可信任性。


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建議,台灣應可仿效國外,成立兼顧公眾利益與營利的大數據公司,以國際化方式接續經營各項計畫的整合成果,並開放健康資料,應用在各個醫學領域。


羅氏大藥廠市場准入暨公共事務處處長葉瑋炘說,政府如能釋出健康資料,就可加速新藥研發,佳惠病友。至於已經上市的藥物,也可透過真實世界數據(Real World Data),提早給付,減輕患者及家屬經濟負擔。


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辦公室主任高純琇表示,去年起,與衛福部、國科會進行跨部會討論,確立資料的共通格式,攜手降低相關健康資料整合的障礙。


此外,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正致力於建置資料庫申請機制,藉此減少認證、申請等流程繁複問題,日後將真實世界數據運用於食藥署藥品審查、跨產業合作研發等領域。


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肯定健保資料的價值運用,他表示,衛福部已著手討論改善資料隱私與監督管理機制,未來無論修法或訂定專法,將兼顧健康數據的可用性、交換性與資料之安全性。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