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次世代疫苗也會感染 打還是不打?感染科醫師給建議

1837
葉立斌 報導
打次世代疫苗也會感染 打還是不打?感染科醫師給建議
▲近期開始接種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打氣相當踴躍。(圖/長庚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在11月18日開打,在18日當日長庚醫院在台北田徑場開設的接種站,預約全滿,打氣優秀。另外指揮中心在22日說明次世代疫苗的接種人數總共為21327人次,BA.1雙價疫苗共接種 3101人次, BA.5則接種18226人次。然疫情緩步下降,每日的確診數仍有萬位數,有不少人認為:有打疫苗還是會感染,那乾脆不要打好了!如果你這麼想,請聽聽醫師的意見。


台北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陳苡靜醫師表示,次世代疫苗對感染的保護力不若過去良好,但仍有4到5成的防護能力,等於是下降一半的染疫風險。另外青年的染疫症狀以輕症為主,但這症狀相當明顯,特別是前一兩天非常不舒服,要犧牲工作與休閒時間,得不償失。


更重要的是,雖打不打都可能感染,但預防重症仍有8到9成防護。尤其是免疫力差的人,以及長者,這樣的保護力相當重要。現在仍有2位數的死亡人數,多數為長輩與有慢性病者,如果本身有高風險因子,接種疫苗才能正向地延長壽命。


未來走向解封,病毒仍會繼續於社區流竄,病毒更有機會被年輕人帶回家,傳染給長輩。年輕人接種疫苗才能降低將病毒帶回家的可能性。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