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傳息影陪家人 坦言阿茲海默症高風險族群

2497
陳如頤 報導
「雷神索爾」傳息影陪家人 坦言阿茲海默症高風險族群
▲失智症為常見神經性退化性疾病,其中5成以上為阿茲海默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好萊塢巨星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因飾演漫威英雄「雷神索爾」而紅遍全球,日前網路貼文,坦承自己為阿茲海默症高風險族群,決定暫時停工休息,好好地陪伴家人,至於何時復出仍是未知數。


外媒綜合報導,克里斯漢斯沃在紀錄片《Limitless》中坦言,健檢時被診斷出有阿茲海默症的基因傾向,共有2個「ApoE4基因」,分別來自父母的遺傳,這代表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為正常人8至10倍。


1項2021年研究指出,大約每4人就有1人帶有1個ApoE4基因,擁有2個ApoE4基因的機率僅約2%到3%。


為此,克里斯漢斯沃決定在完成現有工作後,將放自己一個長假,好好地陪伴家人,等同於對外宣布暫時息影。他強調,這項決定不代表他會放棄演藝工作,但的確會對未來有所影響。


事實上,克里斯的祖父即罹患阿茲海默症,而阿茲海默症正是主要失智症的成因。


外電報導,《Limitless》紀錄片製作單位曾建議他刪除這項對話,但遭克里斯漢斯沃拒絕,他表示,希望藉由自身經歷,來鼓勵其他擁有相同背景的人,勇敢面對。


整理相關外電訊息,現年70歲的丹尼爾.吉布斯(Daniel Gibbs),為專研失智症的專家,也是失智症患者,55歲時,喪失嗅覺,隔年出現了「幻嗅」,常覺聞到香水混合麵包出爐的氣味。


吉布斯夫人為遺傳學家,幫先生進行基因檢測,檢測結果發現,染色體上帶有「ApoE4」遺傳基因,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高。


檢測後隔年,吉布斯自覺認知功能退化,想不起同事的名字,記不得辦公室的新電話號碼。最後於2013年退休,這距離他首次幻嗅,已過了6、7年。64歲時,正式確診罹患阿茲海默症。


吉布斯提醒,雖然帶有「ApoE4」的遺傳基因不代表未來一定會發病,但透過基因檢測,可以提醒人們盡早採取能預防失智的健康生活型態,包括:麥德飲食(綜合地中海飲食和預防高血壓的德舒飲食)、多做有氧運動、刻意學習新事物、保持社交活動、控制血糖和血壓、充分的睡眠。


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科表示,失智症為常見神經性退化性疾病,其中5成以上為阿茲海默症(AD),且大部分AD病人與apolipoprotein E(APOE)基因確實有著高度相關性。


APOE位於第19對染色體上,基因包含4個exon,其能夠轉譯出約299 a.a.的脂蛋白,功能與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代謝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科強調,無論是晚發型阿茲海默症或心臟血管疾病,都可能受到許多遺傳基因及環境因子共同影響,在遺傳因子中,除了APOE外,尚有許多遺傳基因,而APOE也不是唯一致病因素,檢驗結果僅供臨床醫師參考。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