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投票了!選前焦慮選後憂鬱 「選舉壓力障礙」靠5招

2020
葉立斌 報導
要投票了!選前焦慮選後憂鬱 「選舉壓力障礙」靠5招
▲到了選舉前衝刺的緊要關頭,即使平日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人,遇到選前的緊張時刻,也常會感到無比的擔憂,這代表著「選舉焦慮症」已悄然上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11月26日投票日即將到來,而台灣的選舉相當頻繁,選舉前半年候選人們就開始各種媒體操作及造勢;同時已進入倒數計時,上個黃金週末,你曾出席過哪位候選人的造勢場合?往往到了選舉前衝刺的緊要關頭,即使平日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人,遇到選前的緊張時刻,也常會感到無比的擔憂,這代表著「選舉焦慮症」已悄然上身,身心狀況已陷於焦慮中。


遇到選舉「快失控」 不知選舉會帶來的變化令人焦慮


心理諮商師王啟儒表示,民眾於選前常會處於焦慮緊張的狀態,這是因為:選舉的結果對他們有直接的利害關係,包括權力、利益、財務甚至意識形態等方面;於心理學上所反應的特點,就是有種「快失控」的感覺,這意味著民眾無法控制這場選舉會帶了什麼變數,也不知道發生的事情代表著什麼含意,而這些巨大的未知數隨之而來的便是恐懼與壓力。然而,這種壓力無法於常規的心理測驗可被檢測出,因為此獨特情況,是因長期關注政治產生巨大且無形的壓力,這種「選舉壓力障礙」(Election Stress Disorde)現象於2016年由美國心理學家Dr. Steven Stosny提出,後為世人所熟知。


由於選舉會造成緊張對立局勢,其輕微壓力的表現有時僅於睡眠、飲食與身體層面如失眠、怒飲、沒胃口、注意力不集中、肌肉緊繃、腸胃道不適或頭痛;但有時會因政治立場不同,常出現異於日常的想法或行為之心理層面問題,這往往造成家庭與社交活動的隔閡與分歧,使自己陷入更大的壓力與焦慮之惡性循環中,憤怒的情緒不知如何宣洩,甚至拒絕所有社交活動,若之後選舉的結果不盡如意,甚至會有強烈的挫敗感,且內心感到憤恨、羞恥、內疚甚至妄想,最終罹患憂鬱症。


5招降低困擾 先從少看新聞與FB開始


王啟儒建議透過以下5種方式,來應對選舉壓力障礙可能帶來的困擾:


▸限制觀看新聞及社交媒體的時間:嚴格限制觀看政治新聞的時間,時間到了便轉台或停止使用社交APP軟體,這樣便不會陷入惡性循環當中。


與您所關愛的人就政治議題劃清界限:任何人都不願意處於一個分裂的家庭或與同事強辯,因此當談及政治時,若變得激烈或過於主觀,請告訴對方就此議題打住,別破壞舊有和諧的關係。


▸尋求信賴朋友的協助:找一個值得信賴的人,幫您就上述的界限進行監督,例如當花費過多時間觀看政論節目,或與旁人激烈的政治討論中拉出來,幫助轉移及重新聚焦話題。


▸找到適當的參與方式:若擔心選舉將對您的生活產生影響,不如志願性參與某些活動,針對您關心的政治議題進行參與,例如加入某個後援會、志工團體、民意調查等,這不僅不會陷入惡性循環,且可有效地釋放壓力,並可藉參與活動獲取控制感,有助於降低焦慮的發生率。當然,於投票日當天,與其乾焦慮,不如前往投票所進行投票。


▸投票日先行安排適當計畫:當人們預計在投票日會感受到選舉壓力時,他們往往便一定會感受到,即便處於未實質接觸任何與選舉有關的實際壓力源,如選舉新聞、開票數等。因此於投票日不如先行安排一些計畫來確保可處於「平靜」狀態,避免遭受選舉壓力的襲擊。這意味著可於此時段與朋友進行一些較輕鬆有趣的活動或對話,或者繞過有關選舉的議題,藉此拯救原本可能失序的理智線。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