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體重過低!爸媽照顧不易 國健署推居家照護計畫

2255
陳郁茹 報導
早產兒體重過低!爸媽照顧不易 國健署推居家照護計畫
▲國民健康署自今年擴大推動「低(含極低)出生體重兒居家照護計畫」,截至11月與20個縣市、64家醫院合作,定期派員到府訪視體重過低新生兒家庭,提供醫療幫助,收案率高達98%。(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凱捷媽媽在懷孕24週就生產了,當時孩子才600公克,住院近半年,媽媽才抱著他,並拿著氧氣瓶及血氧監測儀一起返家,但回家後真正的考驗才開始,所幸在個管師的協助下,凱捷的父母克服所有難關,孩子也逐漸脫離對氧氣設備的依賴,現在發育狀況已追上同年齡的小朋友。


據今年出生統計 每百人中就有1名巴掌仙子


國民健康署110年出生通報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出生體重未滿2500公克新生兒占總出生數10.56%,每10名新生兒中,就有1名是低出生體重兒;另出生體重未滿1500公克的新生兒占總出生數1.06%,代表約每100名新生兒,就有1名是極低出生體重兒,這些孩子又被暱稱為巴掌仙子。


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表示,巴掌仙子器官尚未成熟,與足月生的寶寶相比,容易發生心肺功能、視網膜及神經發展等異常問題,必須在醫院保溫箱待上一段時間。而與爸媽出院返家後,則又是一連串考驗,他坦言,家長在照顧幼兒時,必須經歷各種挑戰,且要定期帶著孩子接受檢查及心智發展評估,長期追蹤下,心中壓力不免沉重。


國健署與醫院合作 派專人到府協助早產兒父母


以凱捷為例,體重過輕的孩子,光是爸媽在餵奶上就比一般嬰幼兒來得辛苦。因身體免疫力較差,在疫情期間,又擔心染疫,全家步步為營,大人們新冠疫苗必須打好打滿。幸好醫院醫護人員定期會居家訪視,細心評估及檢查寶寶狀況,耐心回答爸媽的種種疑問,並確認醫療儀器設備的使用方式,以及提供必要的醫療協助,大幅減輕家長的身心壓力。


蔡維誼指出,國健署自今年起擴大於全國推動「低(含極低)出生體重兒居家照護計畫」,截至11月與20個縣市、64家醫院合作,銜接住院與返家後良好照護,如有發育遲緩問題,及早介入治療及療育。截至10月底,極低出生體重兒收案數為653人,罹患合併症或攜帶管路儀器的低出生體重兒則收案224人,2者收案率皆高達98%。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巴掌仙子們出院後,爸媽們會同時面對寶寶成長時的喜悅和許多挑戰,國民健康署透過與醫護團隊共同合作,把專業照護延續到家,協助早產兒父母和家庭共同守護這些巴掌仙子們,能夠健康、平安的長大。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