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手術升級!台大醫院引新系統 救治2名高齡患者

2368
陳郁茹 報導
心血管手術升級!台大醫院引新系統 救治2名高齡患者
▲台大醫院引進新型經皮導管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成功完成2例高風險複雜心導管介入病例。(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70歲高先生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疾病,年初時發覺自己走7、8分鐘的路程,中間竟要停下休息3次,剛走就喘、呼吸困難,就醫檢查發現,左心室擴大,三條冠狀動脈高度鈣化合併高度狹窄,猝死風險偏高,但又害怕治療風險高,不願接受外科繞道手術,經醫師評估建議,使用新型經皮導管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救回一命。


比較治療方式 傳統方法對患者幫助有限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慶昌表示,傳統治療狹心症合併心衰竭患者,主要方式為心臟繞道手術,或利用主動脈瓣氣球幫浦及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的循環輔助系統置放心血管支架。


黃慶昌坦言,主動脈瓣氣球幫浦提供的血液循環較弱,無法提供足夠血流量,對重症高風險患者幫助有限。而葉克膜則有其侷限性,除了管路較粗,血流方向是由下往上,與心臟相反,長期對沖下來會增加心臟左心室本身的負擔。至於高齡且有嚴重複雜冠狀動脈心臟病(狹心症)合併左心室收縮功能不全(心衰竭)患者,手術風險相對較高。


▲新型經皮導管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與主動脈瓣氣球幫浦及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的比較。(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描述,以高先生為例,冠狀動脈血管攝影顯示,左主幹及三條冠狀動脈高度鈣化合併高度狹窄,其中左迴旋支全閉塞。術前評估如果不接受治療,死亡率為2.3%,日後死亡或重大併發症接近20%,但高先生擔心手術風險,而不肯接受外科繞道手術。


以新系統協助手術治療 成功完成2例臨床試驗


台大醫院引進新型經皮導管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在執行心導管手術時,由股動脈將導管逆行性經主動脈穿過主動脈瓣置入左心室,血液於左心室經機械幫浦驅動抽入導管內,再送至遠端主動脈根部的導管流出,以達成輔助心臟輸出目的,且血流方向與正常生理狀況相同,待生命跡象穩定,進行心血管支架置放手術。


黃慶昌表示,新型經皮導管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適應症為,高風險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之循環支持、心導管介入治療術後、左心室收縮功能嚴重不全患者之循環支持(包括開心手術術後、低心輸出量、急性心肌梗塞後之心因性休克)及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 手術術中循環支持。


台大醫院除使用新型經皮導管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救治高先生外,還有1名80多歲的黃先生,他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第3期慢性腎病,手術時間約2.5小時,黃慶昌透露,這在國外手術費用約需3萬美金(約93萬元新台幣),至於國內正與健保署協商健保給付,目前這2名個案因屬於臨床試驗,並未收取手術費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