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報到!進入慢性病高發期 中醫師提醒養身注意要件

2077
陳郁茹 報導
 小雪報到!進入慢性病高發期 中醫師提醒養身注意要件
▲中醫師康涵菁表示,小雪節氣時期早晚氣溫低,是許多慢性疾病的高發期,尤其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者、抵抗力較差者需特別注意舊疾復發。(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小雪是24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每年國曆11月22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240°時為小雪,是降水與氣溫的節氣。中醫師康涵菁表示,此時早晚氣溫低,是許多慢性疾病的高發期,尤其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者、抵抗力較差者需特別注意舊疾復發。


民眾禦寒物品準備好 平時要運動鍛鍊身體


小雪的命名主要是考量此時期的氣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以小雪來比喻寒流活躍、降水漸增,非代表會下小量的雪。各地會有腌鹹菜、品嘗糍粑、曬魚幹、吃刨湯、釀小雪酒等習俗。俗語云:「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正指中國北方人會在此時腌雪裏蕻、漬酸菜,而中國南方人在小雪前後會吃糍粑,小雪酒則是人們在小雪後會用新糧食釀酒。


小雪養生的基本原則就在於「藏」。康涵菁指出,作息上應「早睡晚起」,早點處理好一天的事情,然後上床就寢,不要熬夜。早晨若有外出活動的習慣,也應該避開清晨低溫時段,最好等太陽出來、陽氣生發以後再出門。平時可以選擇和緩的活動,例如:氣功、健康操或輕度的有氧運動鍛鍊身體,不宜過度劇烈,尤其忌諱全身大汗淋漓,招致風寒。


▲小雪時期氣溫降低,中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可以選擇和緩的運動,避免大汗淋漓,招致風寒。(圖片來源/ingimage)


小雪時期早晚氣溫低,康涵菁強調,做好保暖工作很重要,特別是年長者需要小心看護,適時提醒添加衣物、帽子、圍巾、手套等禦寒物品。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特別注意,此時是許多慢性疾病的高發期,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者與抵抗力較差者,容易造成疾病復發。


食補不宜過度吃溫熱食材 可選擇排骨、蔬菜燉湯


康涵菁說明,食補上應重視維持陽氣,以溫熱養陽,溫而不散,熱而不燥為原則,根據中醫理論,冬季五行屬水,對應的五臟的腎,腎在五臟六腑中像工匠,職掌工程建設部,是創造力極強的器官。表現在人身上就是腎精的轉化,主藏人體先天之精氣。


康涵菁接著說,溫補不可一味的服用溫熱之品,這樣會熱盛傷陰,可食用排骨,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之功;同時也可服用一些可口的蔬菜,如蘿蔔,有滋陰和陽之效。


▲針對食補上,應以溫熱養陽,溫而不散,熱而不燥為原則,料理時可選擇排骨加上蔬菜燉煮,具補精滋陰之效。(圖片來源/ingimage)


【小雪食療】養生菜頭排骨湯


▸藥材:杜仲3錢、洋蔘3錢、巴戟天3錢、續斷3錢、製何首烏3錢、大棗1兩、茯苓3錢、枸杞子3錢、黃精3錢。


▸食材:蘿蔔600g、排骨1斤、大蒜2粒、生薑5片、胡椒粒、米酒1碗。


▸作法:


1.排骨洗淨,與2公升冷水一起放入鍋中煮至沸騰,大火滾煮約15分鐘,任由血水滲出、湯汁混濁,血水如果結泡成塊且吸收雜質,任其沾附於鍋壁,湯汁漸漸就會變得清澈。如果太早撈掉血水,使雜質失去依附的物體,湯汁反而會越煮越混濁。(此步驟的湯汁保留著勿到掉,裡面有肉料的美味和膠質)


2.另起一鍋,撈出排骨、過濾步驟1的湯汁,加入排骨蘿蔔與洗乾淨的藥材再繼續中火煮至沸騰。


3.大蒜切末,生薑切片,與胡椒粒、米酒起丟入鍋中,轉小小火燉10分鐘。


▸功效:杜仲、巴戟天、續斷、黃精補肝腎,強筋骨,緩和腰膝不適。洋蔘可滋養胃肺之陰,消火生津。製何首烏潤腸通便,可使頭髮顏色變深,抗衰老。腎氣養好,春天肝少陽之氣就可順利萌發,養筋壯骨。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