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後疫情時代》突破創新 遠距醫療手術0時差

1905
葉立斌 報導
Discovery《後疫情時代》突破創新 遠距醫療手術0時差
▲在2020年初病毒開始擴散時,Discovery與寶佳基金會合作拍攝紀錄片,記錄台灣人在各領域的突破與創新,更讓台灣走上國際舞台。(圖/Discovery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從2019年底中國武漢傳出不明新型病毒,以及PTT的「護國文」出現後,全球各國開始長達3年的抗疫;而我國的防疫成績相當優秀,成為國際間的典範。Discovery製作紀錄片《後疫情時代》,記錄這場百年大疫的開始與現在:在2020年初病毒開始擴散時,Discovery與寶佳基金會合作拍攝紀錄片,記錄台灣人在各領域的突破與創新,更讓台灣走上國際舞台。


華納兄弟探索集團台灣商務長馬艷華表示,疫情至今3年,各國人民的生活都出現巨大改變。從疫情起初的驚慌、全力防堵,到現在的學習與病毒共存,這段過程我們一同走過,Discovery用影像記錄這段歷史。


遠距醫療成熟 心臟科名醫看畫面指導手術


從疫情後「遠距醫療」一詞受到廣泛討論,在疫情下以及5G通訊技術發展快速,更是造福許多病友。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表示,疫情將遠距醫療的使用,從偏鄉擴展至每個角落。國人已經習慣遠距醫療,註冊視訊門診平台人數已突破百萬。醫療服務不再因距離而有藩籬。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說明如何使用遠距醫療系統救回生命。(圖/Discovery提供)


遠距醫療成效卓著 為偏鄉分院即時指導心臟手術


據智庫2022發布之最新數據,疫情影響下,全球遠距需求大幅增加,遠距醫療使用率成長近40倍,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表示,疫情將遠距醫療的使用從偏鄉擴展到每個角落,國人已逐漸習慣遠距醫療,就醫模式儼然改變,在台灣註冊視訊門診平台的人數更已突破百萬,數位科技進一步突破地理限制,讓醫療服務不再因距離而有藩籬。


台灣遠距醫療技術的發展有目共睹,現階段已可完成台灣跨地、甚至跨國的手術支援,遠距醫療不僅串起醫療資源,更串起非一線城市民眾對於尋求醫療資源的信心。陳適安分享,先前有位患者因腦中風發作至台中榮總南投埔里分院緊急就醫,院方評估後建議轉至台中榮總總院進行手術,透過即時線上視訊會診與智慧眼鏡傳輸醫療影像,即時掌握患者狀況進行指導,讓患者一抵達急診就能立即進入手術房救治,以快速有效率的方式完成救治工作,成功拯救患者生命。


陳適安表示,台中榮總在疫情初期便啟動遠距視訊診療,病人可即時獲得好的醫療服務,透過各媒體避免民眾產生驚慌,透過網站等方式擴散衛教單張,讓民眾知道這項視訊診療方式。醫院端則有視訊診療門診,以及定量隔離病房與ICU等。以傳統建置行為不能在醫院內配置


陳適安表示,最早的遠距醫療需要專案申請,疫情開始後才大幅度開放遠距視訊門診。看病牽涉需要刷健保卡等法規,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將法規等限制鬆綁,讓醫療院所無後顧之憂。陳表示,一些醫學中心與地方衛生局有合作,只要備妥儀器,就能透過5G訊號,以遠端方式協助地方的醫師。困難的手術則須仰賴5G,將心導管手術的畫面傳到醫學中心,再由那邊的醫師指導在分院的醫師進行手術。


陳適安舉1個案例,有位心律不整的病患,做過2次心導管手術都復發,第3次手術在嘉義分院執行。「當時我一看照片就知道這是很困難的位置,我就用遠距指揮的方式告訴他怎麼做。」最令他訝異的是,「訊號真的很真實,連不正常的電波,與我在手術室看到的都一模一樣。我直接指揮燒灼放出不正常電流的路徑,只要4秒鐘,立刻處理完成。」陳適安表示如果有妥善設置AIOT裝置,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開始。在疫情開始至今,使用遠距醫療頻率相當高,「一般的視訊門診使用手機連接4G即可,但重大手術則需要5G才能確保順利。」


▲疫情時代不可或缺的法寶「抑菌器材」。(圖/Discovery提供)


模組化負壓病房 方便有用廣為全球所知


疫情醫療量能緊繃之際,由小智研發(MINIWIZ)首創的模組化負壓病房套件,協助因應瞬息變化的疫情需求,採用回收材料循環再利用,可以在24小時內靈活組裝完成。對疫情進入社區傳播的台灣,這項模組化病房正好派上用場,重新定義病房應用,更可推廣到全球。整體醫療產業結合科技突破,在困境下發揮越挫越勇的台灣精神,更讓世界因此看見台灣堅強的實力和不服輸的韌性。


▲由小智研發開發的模組化「負壓隔離病房」。 (圖/Discovery提供)


《後疫情時代》 看台灣如何躍上國際


長達2年的疫情改變了生活型態,也影響了各產業,各國採取不同措施杜絕病毒的擴散,至今世界已與這頑強的病毒共存了超過2年之久。《後疫情時代》節目中真實展現智慧醫療實際運用場合,進一步提升台灣在數位健康科技的角色,讓觀眾更加感同身受身處後疫情時代,面對的思維改變與實際挑戰,讓「遠距」成為新生活中更方便有效、不受限的「快捷鍵」!除醫療領域之外,《後疫情時代》紀錄台灣在消費行為、教育革新、建築構想四個領域的創新故事,而這些創新科技又如何影響人類的現在與未來。節目將於11月2日星期一晚上9點於Discovery頻道獻映,並陸續於東南亞及日本播送供各地觀眾收看。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