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抽筋是缺鈣?中醫師破除迷思 教你急救穴位助緩解

2724
陳郁茹 報導
天冷抽筋是缺鈣?中醫師破除迷思 教你急救穴位助緩解
▲民眾忽然發生抽筋,一定要記住3個急救穴位,中醫師周宗翰解釋,穴位分別位於頭面、手和腳,按壓有助於快速緩解抽筋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許多民眾一定都遇過,晚上睡到一半忽然腿抽筋,疼痛讓你一時半刻動彈不得,實在痛苦萬分。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大家抽筋位置多發生在小腿後方的腓腸肌、大腿後方的半腱半膜肌及股二頭肌及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許多人在第一時間會以為是自己缺鈣造成,但其實工作久站、運動過度造成肌肉疲勞、周遭神經血管病變、飲食長期失衡、嘔吐腹瀉或過度流汗導致電解質流失等都是抽筋的因素之一。


肝血不足會抽筋 中醫治療有3大法則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抽筋被作為「轉筋」。周宗翰說明,「肝主筋」,肝血充足能濡養筋骨,維持人體活動的順暢度,反之,肝血不足,則會造成筋急拘攣,發生抽筋。此外,倘若人體經常處在寒濕環境,濕氣阻滯筋脈導致氣血循環速度變慢,因「寒主收引」,筋肉過度緊繃,就容易發生抽筋。


▲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周宗翰說明,中醫治療抽筋會以滋補肝血、祛寒利濕及疏通氣血3大方向為主。(圖片來源/ingimage)


臨床上治療抽筋的病患,周宗翰透露,治則會以滋補肝血,祛寒利濕及疏通氣血3大方向為主,對於平常就容易抽筋的患者,可以給予芍藥甘草湯去養血柔筋,緩急解痙,再根據每人不同體質去做加減。例如老年人若屬肝腎不足,則可搭配六味地黃丸去補益肝腎,寒濕阻滯則可加上當歸四逆湯去溫通經脈,氣血瘀阻則可使用桃仁四物湯去活血化瘀。


突然抽筋怎麼辦? 按壓3個穴道可舒緩疼痛


民眾忽然發生抽筋,一定要記住3個急救穴位,周宗翰解釋,穴位分別位於頭面、手和腳,按壓有助於快速緩解抽筋症狀。


▸1.人中穴


【找法】將人中溝分作三等份,位於上3分之1與中3分之1交界處。


【功效】屬督脈的穴位,利用下病上取的方式,可振奮陽氣,舒筋解痙。


▸2.肝門穴


【找法】位於手部尺骨尺側,腕橫紋到肘橫紋的正中點。


【功效】 屬董氏奇穴穴位,利用其手太陽經的位置去對應治療足太陽經的抽筋。


▸3.委中穴


【找法】位於膝蓋正後方,膕橫紋的中點。


【功效】屬於膀胱經的穴位,按壓或輕輕拍打可緩解寒濕或是瘀血阻滯經脈所引起的抽筋。


周宗翰指出,按完人中穴、肝門穴、委中穴後,通常肌肉筋孿都可以順利減緩,若民眾仍感到緊繃疼痛,則可再進一步熱敷或是做些緩和動作,像是輕輕將抽筋部位往反方向慢慢地伸展,以幫助過度收縮的腿部放鬆。另外,夜間經常抽緊者可以試著平躺時,在膝蓋下方墊枕頭或毛巾,大約墊高10到15公分即可,切勿過高,便可降低腿部的壓力,同時要避免腿部伸出棉被外,吹到冷風受寒。


預防抽筋可從飲食下手 多泡足浴促進血循


針對預防抽筋的方式,周宗翰提到,飲食習慣需要注意,盡量別在晚間飲用過多含有咖啡因、酒精的飲品,因為其利尿的作用,可能會使得大量水分排出,同時也會讓電解質跟著流失。平時也要記得均衡補充含有鎂、鉀、及鈣的食物,像是香蕉、地瓜、牛奶、豆製品、黑芝麻、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都是很好的保養選擇。


▲民眾平時可以多泡足浴,消除腿部疲勞,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也能避免抽筋反覆發生。(圖片來源/ingimage)


最後,中醫師提供一個足浴處方,可幫助消除腿部疲勞,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也能避免因寒冷、肌肉疲勞或是血循不暢所造成的抽筋反覆發生。


【材料】伸筋草15克、木瓜15克、雞血藤15g、艾葉15克,生薑片3至4片


【泡法】先將藥材洗淨後放入布包中,以2500至3000c.c.清水煮沸後小火續煮30分鐘,倒出藥液至泡腳桶,再自行加水至小腿肚的高度,調和至40至45度左右即可浸泡,建議浸泡時間不超過30分鐘。


【禁忌族群】不適用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或是腿部有傷口的民眾。


更多NOW健康報導
▸15年後甲狀腺癌復發肺轉移! 積極治療仍可與癌共存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