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糖友尿毒症上身竟然拒洗腎! 醫護揪問題「點」克服

2089
陳郁茹 報導
女糖友尿毒症上身竟然拒洗腎! 醫護揪問題「點」克服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腎臟科醫師蔡宜潔向患者說明腹膜透析治療方案。(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35歲的梁小姐因流鼻血超過半小時無法止血,急忙到醫院急診就醫,檢查後竟發現罹患糖尿病併慢性腎臟病,且已惡化為尿毒症。由於患者擔心治療會影響工作與家庭,遲遲不願洗腎,最終在醫療團隊積極溝通下,提供梁小姐符合偏好的治療方案,才讓她解除憂慮配合洗腎治療。


患者長期不控制血糖 腎臟遭破壞


據悉,梁小姐有10年以上的糖尿病史,且長期未規律服藥控制血糖,加上近期照護生病的長輩又忙碌工作,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生活、飲食與身體受到影響,出現莫明出血、血壓過高、水腫情形。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腎臟科醫師蔡宜潔表示,血糖控制不良,是破壞腎臟導致腎功能障礙的原因之一,末期腎臟病俗稱尿毒症,是不可逆的腎功能受損,常見引發原因如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高血壓未治療、反覆細菌感染與慢性發炎造成。


蔡宜潔進一步說明,初期的尿毒症,可利用控制血壓、飲食等方式進行改善,一般透過適當治療後,仍需注意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例如維持規律作息、早睡早起、適量運動、均衡的低蛋白飲食,並攝取足夠的熱量。若是尿毒症晚期,需透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才能減輕症狀。


擔憂洗腎麻煩不肯治療 醫院協助找最佳方案


常有病人猶豫擔憂或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治療方式,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洗腎中心護理長莊明月坦言,醫療層面會說明治療方法的差異性,也會了解病人本身的想法、偏好、與心中最在意的是哪些事情,有些病人是因為對透析不了解而焦慮,有些是擔心洗腎後無法適應而害怕,因此幫助病人找到適合的治療方式很重要,院方會先了解病人在意的「點」,為患者設想如何兼顧生活品質,才能提高病人的積極性,進而提升腎臟病照護品質。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表示,梁小姐剛得知需要洗腎時非常擔憂與抗拒,後來經過腎臟病醫病共享決策的討論,了解到腹膜透析治療可大幅降低進出醫院的頻率,治療時也能自由活動,腹膜透析液還可事先送到親友家或飯店,無論是透析時間或地點的選擇都彈性且方便,患者能安排回南部過節、出遊與兼顧工作及家庭,這才主動接受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物吃不完放電鍋保溫隔天再吃? 毒物科醫師打破迷思
▸大腸癌難發現!7大特徵助判斷 網友:定期檢查最靠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