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葉酸濃度與憂鬱症有關 攝取1營養素可減自殺風險

176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血液葉酸濃度與憂鬱症有關 攝取1營養素可減自殺風險
▲研究分析醫療數據庫發現,服用處方葉酸時,人們因自殘或自殺未遂而接受治療的可能性下降了44%。(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根據統計,2020年有超過100萬美國人企圖自殺。《美國醫學會精神病學期刊》(JAMA Psychiatry)1項新研究顯示,服用葉酸可以降低自殺的風險。這項研究分析醫療保健數據庫中超過800,000名美國人的資料發現,當人們服用處方葉酸時,他們因自殘或自殺未遂而接受治療的可能性下降了44%。


血液葉酸濃度與憂鬱症有關 直接影響自殺傾向


過去的研究已將血液中的低葉酸濃度與憂鬱症連結起來,在評估患者是否罹患憂鬱症時,一些心理健康專家會要求進行血液檢查,以測量葉酸以及維生素D和B12(因為這些營養素的缺乏也與憂鬱症狀有關)。


首席研究員、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教授Robert Gibbons表示,為了證明葉酸對自殺行為有直接影響,團隊進行了1項臨床試驗,人們被隨機分配服用或不服用維生素。研究源於Robert Gibbons和他的同事在2019年進行的另1項研究,當時他們研究了所有可用的處方藥與自殺風險之間的關係。並且證明,有44種藥物與降低自殺風險有關,而處方葉酸就是其中之1。


透過大型數據分析 發現自殺比率大幅下降44%


另1個分析中,研究人員使用1個保險索賠數據庫,其中包含2012年至2017年間超過866,000 名服用葉酸處方的美國人的訊息。研究發現,當人們使用葉酸時,自殘、自殺企圖的發生率大致減半。每個月每100,000人中,只有不到5起自殺事件;相比之下,在沒有使用葉酸的幾個月內,每100,000人中有超過10人的自殺比率。


即使其他因素加入權衡(如年齡、性別和心理健康診斷史),葉酸的使用仍與降低自殺、自殘企圖有關。Robert Gibbons表示,也許使用處方葉酸補充劑的人,對於維持健康特別感興趣,這樣就可以解釋葉酸能降低自殺風險的說法了。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15年後甲狀腺癌復發肺轉移! 積極治療仍可與癌共存
▸市售常溫保存罐頭食品怎麼挑? 食藥署教你4個觀察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