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為補腎好時機!中醫師:採平補飲食 避免腸胃不適

2332
陳郁茹 報導
立冬為補腎好時機!中醫師:採平補飲食 避免腸胃不適
▲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建議,補冬宜以平補方式,料理時可選擇馬鈴薯、白蘿蔔、紅棗、香菇等食材,並酌量加入香菜、芥菜、青蔥、生薑等溫散風寒的食物,可防禦風寒的侵擾。(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立冬來臨,意味著冬季開始,民眾這時按照民間習俗補冬,意指一年辛勞,歷經寒暑,體力衰弱,進補以恢復元氣,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表示,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精」是指身體維持生命的能量,意思是如果我們沒有在這個時節好好調養身體、養精蓄銳,來年春天就容易受到病邪入侵,因此立冬養生要順應冬季「保陰潛陽」的原則,來鞏固體內的陽氣。


三叉神經痛發病高峰期 40歲以上女性請小心


立冬氣溫劇烈變化,除了是流感、感冒的好發期外,也是三叉神經痛的高峰時期。吳宛容說,特別是40歲後的女性族群,有些人往往沒做什麼事情,其中一側的臉頰就突然感受到劇烈的痛,像是刀割、針刺般強烈。正因此季節溫差大、氣候潮濕,濕氣與寒氣容易侵襲頭部刺激肌肉及血管導致收縮,三叉神經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易出現異常放電,誘發疼痛現象加劇。


▲立冬氣溫劇烈變化,為三叉神經痛發病高峰期,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透露,近期門診出現許多三叉神經痛患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吳宛容透露,近日門診中出現很多三叉神經痛加劇的病患,除了服中藥治療外,針灸或耳針放血治療也是關鍵手段,可以減少神經周圍的肌肉、筋膜張力,重建氣血循環,除了止痛也能減輕發炎反應。


預防三叉神經痛 中醫傳授2大原則


天冷怎麼預防「三叉神經痛」? 吳宛容建議民眾要遵守2大原則,作息規律避免風寒及減少堅硬及刺激性飲食。 


1.作息規律,避免風寒:需要足夠的睡眠和休息,避免過度勞累。還要記得做好頭面部的保暖,以免讓風寒再次侵襲誘發疼痛。


2.減少堅硬及刺激性飲食:因咀嚼誘發疼痛的患者,則要避免過大的咀嚼動作,以免反覆刺激牙齒及口腔,使得疼痛頻率上升,且切記不可吃油炸、辛辣、上火等食物。所以三叉神經痛患者在此時節不宜「大補」讓發炎更加重,只宜「平補」增加免疫力。


寒冷會使腸胃出狀況 暴食火鍋易弄巧成拙 


冬季是補腎的最佳時機,腎虛的人可在「立冬」節氣補腎,吳宛容說明,補腎,首先要了解自己是腎陽虛,還是腎陰不足,如果常感覺畏寒、腰膝酸冷、帶下稀多或夜尿多、月經不規則或量少則是屬於「腎陽氣虛」,可多食用桂圓、黑芝麻、核桃、黑豆、羊肉等。如果有失眠盜汗,口乾咽燥,腰膝酸軟,月經過少或崩漏的現象,是屬於「腎陰不足」,可多食用山藥、黑木耳、白木耳、蓮子、百合等。


吳宛容透露,寒冷會使胃腸功能失調,出現消化性潰瘍、胃腸道發炎、消化不良等現象,尤其是冬天人們貪食火鍋補品,以為這樣能祛除寒氣,卻不知這樣過多地攝入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更容易引起腸胃疾病,因此,立冬期間飲食要有節制,切忌暴飲暴食。


▲寒冷使腸胃功能失調,中醫師坦言,民眾冬天愛吃火鍋,卻反倒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增加腸胃負擔。(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吳宛容建議,此時節補養宜調整為「平補」的方式,民眾可適當選擇一些甘味的食物來調和脾胃、補養氣血,像是山藥、南瓜、馬鈴薯、白蘿蔔、紅棗、桂圓、香菇等,並酌量加入有升散性質的食物,如香菜、芥菜、青蔥、生薑等溫散風寒的食物,可防禦風寒的侵擾。如果體質陽氣偏盛、易便秘和上火發炎的人群,注意不要吃過多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大補飲食,應多吃「白蘿蔔燉牛肉」或用「白蘿蔔羊肉湯」或「何首烏雞湯」等平補飲食較適合。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物吃不完放電鍋保溫隔天再吃? 毒物科醫師打破迷思
▸立冬進補食材比一比! 網友稱3大補品根本冬天代名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