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就醫權被看見 共創「零歧視」友善醫療環境

1928
葉立斌 報導
愛滋感染者就醫權被看見 共創「零歧視」友善醫療環境
▲台灣愛滋病學會及台灣露德協會的感染者生活品質調查也發現,每4名HIV感染者就有一人曾因身份被拒診。(圖/愛滋病學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我想去看牙科,醫師卻拒診,還丟1包止痛藥。」「只能最後接受檢查或看病,看完以後護理人員會拚命消毒」這些不合理的就診經驗,是HIV感染者的日常。根據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調查發現,超過6成感染者,曾於就醫時因感染者身分受到權益侵害;台灣愛滋病學會及台灣露德協會的感染者生活品質調查也發現,每4名HIV感染者就有1人曾被拒診。


法令明定不得拒診愛滋感染者 診所用巧言迴避


感染者表示,早期對於愛滋病了解不夠多時,多以汙名看待感染者。診所端可以透過健保卡或雲端藥歷等資訊,看出對方感染情形,通常櫃台氣氛會瞬間凝結,甚至在他面前竊竊私語。因為拒診感染者是違法的,醫護通常會用暗號,要同事提高「警覺」。


「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由台灣感染誌學會,台灣關愛基金會等團體共同協辦,醫師洪建清表示,希望進行醫療人員的教育,提醒他們接受藥物治療,不會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同時民眾也應提供適當教育,讓大家知道愛滋病也與其他疾病無異。最重要的是教育場域讓學子能夠保護自己與關懷別人。


「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頒獎 得獎者暢談自己的處境


由國際愛滋病學會(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 IAS)發起、吉立亞醫藥(Gilead)支持的「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提名活動,今年首次納入亞太區案件申請,台灣共有4組優秀的HIV健康照顧者入選躍上國際,特於3日舉辦頒獎典禮。會中邀請感染者出席,暢談自己在醫療現場時遇到的處境,有人接種流感疫苗時,主動向醫護坦承自己是感染者,醫護人員仍微笑鼓勵他繼續加油。


感染者表示,過去曾討論過雲端藥歷會曝光病況,他建議讓我接受治療就好。另一位感染者聽到U=U後受到很大鼓舞,所有人有正確觀念後,就能夠達到友善感染者的目標。


各界積極力抗愛滋病毒 希望能達到「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


羅一鈞表示,HIV感染者經穩定治療便能維持健康,生活與常人無異。同時台灣在防治上的成果為亞洲第一,達成「3個90」的防治目標,下一步走向「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社會也應相互理解與包容,打造友善環境。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表示,台灣在多年前就建立起良好的個管師制度,他們不僅身為專業醫療人員,更是關鍵『領航員』;從感染者確診開始一路陪伴,到就診、追蹤,甚至一起面對家庭與工作等各方面的難題。


長期關心愛滋防治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的愛滋新增感染者預估將會下降,大約是1千出頭,這是多年來防治成果。在治療以外的地方,政府也逐步拆解法律規定,讓法律對感染者漸趨友善,避免歧視。


目前國內有針對感染者提供的指定醫院診所與藥局,讓感染者更加方便領藥,就醫。最後羅一鈞希望台灣的民間團體積極監督、協助政府,達成愛滋三零願景。 吉立亞醫藥總經理彭國書表示,過去感染者治療方式確實相當困難,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汙名化已經改善許多。然我們認為友善醫療仍有需關注之處,特別是牙科,對感染者是很辛苦的過程與挑戰。「希望未來有更友善的醫療環境,讓台灣更走向終結愛滋。」


更多NOW健康報導
▸42歲高齡試管求二胎 子宮內膜過薄0.44公分成功懷孕!
▸迎接國門開!出國前先修修臉 想拍美照1招縮短恢復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