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2種不同超音波雙管齊下! 無須麻醉1次移除腎結石

1983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結合2種不同超音波雙管齊下! 無須麻醉1次移除腎結石
▲美國新研究發現1種非手術且痛感最小的治療方法。採用2種類型的超音波來消除結石,使其破裂、移位,更輕易、更快速的通過並排出體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體內有腎結石是非常痛苦的,在大多數情況下,醫師會要求患者多喝水和運動,期望結石會自行通過泌尿道,從腎臟到膀胱,最後排出體外。但大約4分之1的患者,會需要藉由手術來清除體內的結石,


超音波移除結石 痛感小過程快


最近有1項刊登在《泌尿學雜誌》(The Journal of Urology)的小型研究發現,可能還有另1種方法能解決結石問題,而且是1種非手術且痛感最小的治療方法。採用2種類型的超音波來消除結石,使其破裂、移位,更輕易、更快速的通過並排出體外。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醫學院急診醫學系教授M. Kennedy Hall博士解釋,雙管齊下的方法是首先將結石打成碎片,然後將碎片移向出口,以便排出。而且目標是在患者第1次去看醫生時,就能立即取出結石,這樣患者就不用經歷在家裡痛苦、焦慮的過程,甚至不能確定會不會進行侵入性手術(包括麻醉)。


研究受NASA啟發 過程無須麻醉


在這項研究中,M. Kennedy Hall博士的團隊專注於結合2種不同超音波工具的潛力:超音波推進 (UP) 和突發波碎石術(BWL)。這個想法源自於美國太總署NASA努力開發的1項技術,旨在為太空人研發的1種非鎮靜治療腎結石的方法。其中的超音波推進(UP)是在幫助移動和重新定位結石,而突發波碎石術(BWL)則用於將結石分解成更小的碎片。


根據M. Kennedy Hall博士和他的同事的說法,超音波推進(UP)和突發波碎石術(BWL)可以在患者清醒時進行,無論是在急診室或是診所中,基本上都是無痛的。


尚無發現嚴重副作用 但仍需深入研究


整體而言,沒有觀察到嚴重的副作用,且在超音波治療之後,比起接受傳統手術的人來說,疼痛度明顯降低許多。但研究團隊指出,這些發現是初步的,需要對更多的患者進行更多的研究。


M. Kennedy Hall博士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可以在2到3年內看到這2種技術成為患者的選擇。可能對腎結石患者有所幫助,尤其是對於那些結石相對較小的患者。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B肝男「疫」時疏忽竟罹患肝癌晚期! 醫曝1關鍵
▸2022全齡護齒園遊會 專家提醒各年齡層口腔照護重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