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男車禍骨折 配對骨庫「整顆捐贈距骨移植」

2009
游庭語 報導
全台首例!男車禍骨折 配對骨庫「整顆捐贈距骨移植」
▲台北慈濟醫院最近完成全台首例「整顆異體距骨移植」,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已可不靠拐杖行走。(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游庭語/新北報導】大部分民眾都聽過血庫、臍帶血庫,但很少知道骨庫,台北慈濟醫院最近完成全台首例「整顆異體距骨移植」,來源就是骨庫中的捐贈骨頭。45歲黃先生因車禍意外導致右腳足踝開放性骨折,足踝距骨遺留在現場,但遭汙損,最後移植骨庫中距骨,術後恢復良好,已可不靠拐杖行走。


足踝最重要骨頭 3D列印不成轉評估移植


台北慈濟骨科主治醫師王禎麒表示,距骨是足踝區最重要的骨頭,位於小腿腓骨,脛骨和跟骨之間,雖然關節面小,卻承受全身的重量,一旦受損,需要修補、重建。


黃先生遭逢車禍,右腳足踝開放性骨折,被送到附近醫院急診,X光檢查發現,他足踝距骨不翼而飛,親友急忙趕至車禍現場,也順利找回骨頭,但帶回醫院後,距骨因髒汙而無法重新裝回再用。


▲術前X光,因為沒有距骨,只能以骨外固定器撐開關節,維持空間。(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為此,醫療團隊先以骨外固定方式維持關節空間,並縫合傷口,並申請骨頭3D列印緊急治療方案,可是礙於沒有前例,且時間急迫,未能獲准。由於慈濟設有骨庫,黃先生至台北慈濟接受評估,是否適合骨頭移植。


骨庫唯一庫存 大小、位置幸運吻合


骨庫中只有1塊捐贈距骨,但幸運的是,大小、左右都恰好與黃先生的缺損位置符合,為此,台北慈濟團隊執行台灣第1例的整顆異體距骨移植手術,術後3個月開始復健,1年後,目前情況良好。


王禎麒說,整顆距骨缺損需要移植的病人實屬少數,且台灣尚未開放3D列印人工距骨。之前收治這類個案時,需拿其他部位的骨頭或人工關節剩餘的骨頭來替代,執行骨融合手術,但受限於骨頭形狀不同,缺乏軟骨,以釘子固定後,足踝無法動作,活動限制。


▲術後移植骨頭置入(箭頭處)。(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若遭遇意外骨頭脫落 務必妥善保存避免壞死


王禎麒表示,這是台灣首例「整顆捐贈距骨成功移植」案例,由於台灣尚未核准移植3D列印人工骨頭,目前執行距骨移植手術時,仍以人體捐贈骨頭較為合適。另外也提醒,在不幸發生意外,骨頭掉出體外時,務必將骨頭妥善保存,以紗布沾濕覆蓋,並放在冰袋中,盡速送醫,才能減少骨頭壞死、暴露感染風險,提高復位機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B肝男「疫」時疏忽竟罹患肝癌晚期! 醫曝1關鍵
▸牙周病分5階段情況嚴重牙齒恐難保留 植牙前先做1件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