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例MIS-C兒童重症 10歲以下幼童打過2劑疫苗也入院

1803
葉立斌 報導
增2例MIS-C兒童重症 10歲以下幼童打過2劑疫苗也入院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本土死亡個案中,年齡較輕者為30多歲的女性,有慢性風濕免疫疾病,接種過3劑疫苗。(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0)日宣布新增92例死亡個案,為8月至今的最高點。同時新增2例MIS-C個案,以及1例年僅30多歲的死亡個案。


兒童重症增加2名 打過疫苗仍MIS-C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本土死亡個案中,年齡較輕者為30多歲的女性,有慢性風濕免疫疾病,接種過3劑疫苗。當事人在5月7日,因左小腿骨髓炎等原因,住院接受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因病程反覆注到10月,10月14日出現雙側肺炎及合併血壓下降,並確診新冠;10月15日因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過世,死因為新冠肺炎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為年紀較輕之個案。


兒童重症增加2例MIS-C個案,1位是5歲男童,接種過2劑疫苗,本身有先天心臟病,在8月20日曾確診過,9月25日陸續有發燒、腹痛、頭痛與嘔吐症狀,9月30日就醫,檢查有頸部淋巴腺腫大與結膜炎,在10月1日安排住院。因發燒症狀持續,懷疑是MIS-C,投以免疫球蛋白與類固醇,於10月11日康復出院。


另1位是9歲女童,接種過2劑疫苗,無慢性病史。在9月8日曾確診新冠,10月1日有發燒、右頸腫痛、喉嚨痛症狀,在10月5日到急診就醫。檢查有頸部淋巴腺腫合併發炎指數升高,懷疑是淋巴腺發炎住院。因症狀持續並有皮疹、紅眼、腹痛、血壓降低等症狀,心臟超音波檢查有冠狀動脈擴大,診斷為MIS-C,投以免疫球蛋白與類固醇後好轉,在10月11日轉出加護病房,10月13日康復出院。


▲今日新增2例MIS-C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全國專責病房與負壓隔離病房為46%,近期確診情形有降低趨勢,在北部更明顯。醫療應變組同意將在近期通知北區、台北區、桃竹苗等區域的醫院專責病房下修,以求滿足其他非新冠的治療需求。


▲因應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將發函予各醫院,調降專責病房比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小提醒 解隔條件有調整


媒體詢問,有民眾本身有免疫系統疾病,從5月確診住院至今未達解隔標準,Ct值一直在低點,達不到解隔標準,家人反應無法正常復健。是否能調整解隔標準?羅一鈞表示,5月底曾修正過重症解隔標準,因為醫界有反映有免疫系統疾病或慢性病者,病毒清除時間較久,因此解隔條件增加:距離發病採檢日達到15天,1次PCR的Ct值在27到30,可經過感染科、胸腔科醫師或是由醫院自己進行綜合評估,可自行考量解隔。建議該個案評估是否適用。


▲關於中重症個案解隔條件,指揮中心今再次向民眾宣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性3分之1歲月在更年期後渡過 專家提3秘訣改善不適
▸黃義交驟逝引憂鬱討論 醫提「憂鬱症9症狀」自我檢測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