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義交驟逝引憂鬱討論 醫提「憂鬱症9症狀」自我檢測

2727
葉立斌 報導
黃義交驟逝引憂鬱討論 「憂鬱症有9大症狀」自我檢測
▲黃義交於立委落選後,許久未出現在鏡頭前,FB貼文停留在2012年。有報導指出,黃義交在生前飽受憂鬱症所苦,雖有接受治療,且情況好轉,卻仍在17日傳出噩耗。(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前立委黃義交在10月17日驚傳墜樓過世,享壽69歲;黃義交曾擔任駐美新聞秘書,且一路受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拔擢,然於立委落選後,於出任公職時因健康因素請辭,許久未出現在鏡頭前,FB貼文停留在2012年。

有報導指出,黃義交在生前飽受憂鬱症所苦,雖有接受治療,且情況好轉,卻仍傳出噩耗。加上日前已故歌手艾成離世,有關心理衛生的討論再次出現。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憂鬱症有9大症狀,分別為:


▸1.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
▸2.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
▸3.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
▸4.失眠或嗜睡。
▸5.極易激動或呆滯不想動。
▸6.疲累或失去活力。
▸7.精神無法集中,注意力減退。
▸8.無價值感或過度不適當的罪惡感。
▸9.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的念頭。


楊聰財說明,若是連續2週,幾乎每日出現上面提到的症狀至少5項(其中1、2至少應有其中之一)就應有警覺心、尋求相關資源協助。


楊聰財分析,憂鬱症有分為輕、中、重度;不同於輕、中度憂鬱症患者擁有自我覺察能力,重度憂鬱症患者的認知能力已嚴重喪失。如當重度憂鬱症患者已經出現嚴重想要自殘的念頭、或是已經發生自殘、自殺企圖,甚至是伴有精神病症狀(例如幻覺、妄想)的患者,便強烈建議住院治療,必要時須強制。「就像糖尿病患需要住院,因憂鬱症住院並非壞事,院內有醫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與社工師協助,幫助當事人能規律作息、恢復良好,而且也有活動可參加。」


另外有報導指出黃義交的前妻與女兒住在美國,當時已是長期1個人住的狀態;對比艾成有太太與親友照看,看起來稍微好一些,兩人都發生憾事。親友部分記得3大原則「傾聽、陪伴、支持」且如果是高風險個案需要照顧的話,照顧者建議至少有3人,大家可輪班、休息或出門辦事,最重要的是互相支持,加油打氣,分享經驗。同時楊聰財醫師希望大家,能記住自殺防治常說的「1問、2應、3轉介」,如與對方談話時覺察到言語中有大量負面文字,需仔細觀察對方的話是否有自殺計畫,並及早轉介。


❤【NOW健康】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入秋乾眼症上身?除了補葉黃素 專家提示這成分不可少
▸老是胃脹好難受!避開8種脹氣地雷食物 維持腸道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