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成立「手術模擬創新中心」 外科訓練結合人工智慧

2381
陳郁茹 報導
北榮成立「手術模擬創新中心」 外科訓練結合人工智慧
▲台北榮總特別成立「手術模擬創新中心」,將智慧醫療運用在手術規劃、評估與治療,翻轉外科手術新思維外,也能為年輕外科醫師帶來更多學習機會。(圖/台北榮總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隨著新冠疫情蔓延,遠距醫療成為趨勢,隨著AI人工智慧、物聯網、5G網路、VR/AR等創新科技問世,醫療領域面臨急遽的科技轉型,加上因疫情關係,年輕住院醫師跟刀學習機會降低,為了提升服務品質,給予病人最佳治療決策,台北榮總特別成立「手術模擬創新中心」,將智慧醫療運用在手術規劃、評估與治療,翻轉外科手術新思維。


住院醫師因疫情跟刀學習機會降低 加速院內籌建模擬中心之決心


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曾令民透露,即使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110年外科部完成近16000多台手術,其中7000台與癌症相關,其他為各式急重難症。北榮之所以深受民眾信任,在於各領域皆有最傑出的微創手術,可以讓病人快速復原。但受疫情影響,院際的跨國交流停止,年輕住院醫師跟刀學習機會也大幅降低。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表示,培育大量優秀人才照顧國人是他上任院長的職志,全球手術已進入傷口小且恢復快的微創手術時代,有先進的設備,更要有最優秀的人才。感謝仰德集團董事長許育瑞挹注資金協助建置手術模擬創新中心,也感謝葡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張月、總經理曾美菁等人共同捐贈「LapSim高階腹腔鏡手術模擬器」及「ROBOTIX MENTOR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模擬器」。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右)表示,上任院長後希望可培育大量優秀人才照顧國人。外科部主任曾令明(左)坦言,疫情使住院醫師跟刀機會變少,運用智慧醫療突破時空限制,加速籌建手術模擬創新中心。(圖/台北榮總提供)


陳威明接著說,未來年輕住院醫師在手術模擬創新中心訓練後,前往簽約合作醫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也是全國最先進的亞洲遠距微創中心學習動物操作,再進行人體摸擬,一條龍式完整訓練,更能確實保障病人安全。


結合2大高階微創手術模擬器 年輕醫師在學習操作更便利


「LapSim高階腹腔鏡手術模擬器」搭載高度靈敏的雙手腹腔鏡模擬器械,被廣泛應用於全球各大知名醫學中心供微創手術訓練之用,除真實的手感外、同時具備了微創手術最重要的細微觸覺回饋,對於初入門的年輕外科醫師在訓練手術的精細度及組織的掌握度皆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更具備了高度擬真的實際手術演練。


達文西機器手臂是微創手術的另一個選擇,其優點包括具有3D立體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模仿人類手腕關節設計的手術器械、以及精密準確且直覺反應的操控系統。院方具備的「ROBOTIX MENTOR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模擬器」,可同時模擬真實手術檯上病人端手術醫師及主刀醫師雙方的默契搭配,讓外科學員們能夠有完整的微創手術訓練。


台北榮總指出,手術模擬創新中心將為年輕外科醫師帶來更多的學習機會,為全國病人提供更優質的創新手術,其結合AR/VR先端科技、醫療影像生理資訊整合、高速傳輸、LapSim與ROBOTIX MENTOR高階微創手術模擬器的應用,透過智慧眼鏡與混合實境,進行術前規劃、病情解析說明、病灶精準定位、高階智慧影像結合、整合影像與術中生理監測…等,並利用網路及模擬科技,讓醫師在 術前與病人及家屬溝通決策、術中動態追蹤、術後居家遠距照護等階段皆能提供最佳醫療服務。


數位醫療可減少阻隔 是北榮致力之目標


台北榮總強調,藉由5G網路遠距影像傳輸進行即時術中遠距醫療指導、手術示範以及教學等,讓科技賦能,除減少因疫情及空間造成的醫療阻隔,各項生理資料的收集與大數據分析,更是醫療進步的重要依據,而醫療科技數位轉型刻不容緩,也是院方致力的目標。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者為何睡不好?專家揭密成因 親自指導一夜好眠撇步
▸全民「心」運動 打造健康心生活——名醫齊聚 為您守護心臟血管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