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捐血會不會導致缺鐵貧血? 研究發現:無損害健康

244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頻繁捐血會導致缺鐵貧血? 研究:不會損害健康
▲捐血不但可以助人,還能促進自身新陳代謝。(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許多人都有捐血的習慣。《血液雜誌》(Blood)刊登的新研究表明,經常捐血的人不必擔心捐血會造成缺鐵而損害健康。儘管大約35%的捐血者在反覆捐血後可能會缺鐵,但研究人員發現,這對血的品質或捐血的人都不會有不好的影響。


頻繁捐血者確實缺鐵 但沒有嚴重影響


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歐文醫學中心病理學和細胞生物學副教授兼首席研究員 Eldad Hod博士表示,這是個好消息。因為它不僅表明頻繁捐血者捐血的品質仍然很高,而且那些定期捐血的人,也不會因此而受到嚴重傷害。研究團隊鎖定了79名年齡在18至75歲之間的頻繁捐血者,他們缺鐵但皆沒有貧血的狀況。


研究共3輪測試 2組表現相當無顯著差異


參與者提供了1個標准單位的血液、完成有關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的問卷調查,同時還做了大腦測試衡量他們的記憶力、注意力和處理信息的能力。捐贈者在6週後再做1次測試,他們還被隨機分配接受鐵或安慰劑的靜脈注射。4到6個月後,進行了第2次捐血,並再完成1輪測試;6週之後,他們進行最後1輪測試。


▲研究中,補充鐵質的組別與未補充的組別在血液品質與健康狀況尚都沒有明顯差異。(圖片來源/ingimage)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補充鐵質改善了接受安慰劑的捐血者持續存在的缺鐵現象,但2組的血液皆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品質標準。此外,根據美國血液學會的資料顯示,2組在腦部測試和生活品質測量方面都沒有顯著的差異。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年冬天流感反撲機會高達9成 「免疫負債」恐釀重症
▸全民「心」運動 打造健康心生活——名醫齊聚 為您守護心臟血管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